第10屆吳三連獎音樂類得主

  • 2019-09-26
  • Music
潘皇龍

評定書
 

潘皇龍先生,四十二歲,合灣南投人,民國六十年畢業於國立師範大學音樂系,民國六十二年獲瑞士獎學金赴蘇黎士音樂學院,攻讚理論與作曲,兩年畢業後,再赴西德進修六年,民國七十一年返國,並任教於國立藝術學院。

潘先生作品之質與量,頗為精緻而豐富。以中國哲學思想為基礎,融合中西傳統與現代作曲技巧於無形,創作出富於「創意性」,「前瞻性」,「專業性」的音樂作品,是他作品內容之主導原則。而由中國文字的獨特結構導向現代音樂創作,更是他尋求其自我創作語法之具體內涵與表現。在樂曲創作外,潘先生亦有不少學術論述,在其「現代音樂的焦點」論著中,對傳統與創新之觀念,提出他獨到之見解,頗為可貴。

潘先生應徵之作品均具代表性,其「迴旋曲」及「五行生剋」曾分別榮獲西德荷蘭之作曲獎。其作品亦經常發表於國內外,頗獲好評。多年來,他致力於創作與教學,對開拓國內音樂環境,促進國際音樂文化交流亦不遺餘力。評審委員—致認為潘皇龍先生對音樂貢獻與樂曲水準應為本年度最適當之得獎人。
 

This is an image


(資料來源:吳三連獎基金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