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届吴三连奖音乐类得主

  • 2019-09-26
  • Music
潘皇龙

评定书
 

潘皇龙先生,四十二岁,合湾南投人,民国六十年毕业于国立师范大学音乐系,民国六十二年获瑞士奖学金赴苏黎士音乐学院,攻讚理论与作曲,两年毕业后,再赴西德进修六年,民国七十一年返国,并任教于国立艺术学院。

潘先生作品之质与量,颇为精致而丰富。以中国哲学思想为基础,融合中西传统与现代作曲技巧于无形,创作出富于「创意性」,「前瞻性」,「专业性」的音乐作品,是他作品内容之主导原则。而由中国文字的独特结构导向现代音乐创作,更是他寻求其自我创作语法之具体内涵与表现。在乐曲创作外,潘先生亦有不少学术论述,在其「现代音乐的焦点」论着中,对传统与创新之观念,提出他独到之见解,颇为可贵。

潘先生应征之作品均具代表性,其「回旋曲」及「五行生克」曾分别荣获西德荷兰之作曲奖。其作品亦经常发表于国内外,颇获好评。多年来,他致力于创作与教学,对开拓国内音乐环境,促进国际音乐文化交流亦不遗馀力。评审委员—致认为潘皇龙先生对音乐贡献与乐曲水准应为本年度最适当之得奖人。
 

This is an image


(资料来源:吴三连奖基金会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