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45596

系所簡介

 

音樂學系簡介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院音樂系成立於民國七十一年,設立宗旨是以中國音樂傳統為根基,培養演奏及創作人才,開創世界性的中國音樂,並以探討中國傳統音樂、瞭解東 西方音樂文化、培養創作專業人才及演奏專業技巧、加強音樂理論分析與詮釋、增進人文基礎修養、加強相關表演藝術之訓練、實施科際整合與交流為教學目標。

現有師資九十餘人,共設有理論與作曲、鍵盤、聲樂、 絃樂、管樂、擊樂等六個主修別。修業年限四年,完成學業後可獲頒藝術學士學位 (Bachelor of Fine Arts)。經過二十多年來的耕耘與擴充,本系除了仍堅持當時的創系理念外,並跳脫過去音樂教育的窠臼,開創了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音樂體制的新風格。不論是在系務的運行、師資的延聘或課程的設計上,無不著重「音樂專業 」與 「人文科學」的聯繫,及「本土藝術」和「現代創作」的整合與平衡。在培養人才與傳授智識、技能上已具有國際音樂院水準的規模。不僅教授們都是音樂界極有聲望的音樂家,在校生或是校友,更逐漸在國內外的音樂舞台上展露頭角,有相當傑出的表現。

碩士班暨研究所簡介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音樂碩士班成立於民國七十九年,設立的宗旨是以人文科學為經緯,並以學術研究為重點,以加強我國民族及地方音樂研究,培育音樂理論、批評與創作之高級專業人才為基礎。研究所成立之初,先設立了音樂學及作曲二個學門,在八十五學年度再增加了演奏學門,自八十九學年度起調整為音樂學系碩士班(分主修作曲、鋼琴、聲樂、指揮)、管絃與擊樂研究所(分主修管樂、絃樂、擊樂)、音樂學研究所;研究生在二至四年間修畢規定之學分,並提出畢業論文或完成畢業獨奏(唱)會之後,可獲頒藝術碩士學位(Master of Fine Arts)。

音樂學系碩士在職專班成立於民國九十年,以成就終生學習、教學相長並結合理論與實際之目標。而提供的在職進修管道,目前招收組別為音樂學及音樂專業師資教育等主修;研究生在三至五年間修畢規定之學分,並提出畢業論文或完成畢業獨奏(唱)會之後,可獲頒藝術碩士學位(Master of Fine Arts)。

音樂學門(音樂學研究所及碩士在職專班主修音樂學)的研究生在修習課程中深入探討東西方音樂文化的本質, 加強音樂理論分析與詮釋能力,並輔以相關之人文學科與專業課程。音樂學組在課程設計上的特色是朝歷史音樂學、 系統音樂學及民族音樂等三個音樂學的領域來設計。 因此課程有:音樂學的理論與方法、音樂形式與風格、馬勒專題、音樂語義學、浪漫時期音樂研究、宗教音樂專題研究、 西方早期音樂研究、音樂評論及研究方法與論文寫作等課程。


作曲學門的研究生在紮實的學術基礎上,鍛鍊專業創作能力,拓展個人作品視野,加強專業的研究方法與技巧學習,並深入探討中國音樂、西洋音樂與各民族音樂的特質,及音樂作品風格之分析。在課程設計上,除了與音學門的課程共通外,作曲理論、十二音列作曲法研究及各個時代的重要作品研究,都是該學門最有特色的課程。


演奏學門是以培養高深的演奏技巧及演奏學術研究為宗旨,在課程設計上,除了主修研究方法與論文寫作、伴奏與音樂指導、室內樂外,另需修習「作品研究」、「音樂史」、「音樂理論」等類課程。


音樂碩士在職專班之音樂專業師資教育主修之課程設計乃針對專業音樂教育。研究生本身之教學領域或研究方向應為專業之音樂教育,以培育專業音樂人才之教學為主。進入本主修後以選修一項樂器(同入學考試之樂器),並做為研究方向,從心理學、兒童發展、情緒管理、美學、哲學、音樂史、教學系統的探討…等理論課程做為學習之背景,進而對教材之編寫有一定的能力,使對音樂基礎教育有一更深刻的認識及發展空間,以培養優秀的師資,為提昇音樂整體之品質打下良好的基礎。
 

音樂學系博士班簡介
隨著社會環境結構的改變,以及政經情勢多元化的發展,台灣逐漸邁向已開發國家之林。然而在此一富裕社會的背後,台灣的文化教育工作,也應配合國內整體生活條件的提昇而有所興革。其中就音樂環境而言,音樂學習人口的增加,相關藝文活動的普及化,以及為數眾多優秀師資投身於音教行列,這都擴大了國人在音樂上參與接觸的層面。而檢討現行音樂教育,是需要做適度的補強,以符合及適應當前台灣及國際社會之需求。


綜觀國內音樂教育已普遍提昇至研究所階段,但目前國內音樂系所仍無博士班的設立,使得有心繼續更高音樂教育的學生,必須選擇赴國外留學,這實是由於我國音樂教育發展不健全之故。有鑑於此,身負我國高等音樂教育重任的本系,亟需設立音樂博士班,以符合社會的需求與期待。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音樂系博士班成立於民國九十年,以現有音樂碩士班為架構,依不同的主修別發展出不同特色的方向,及一個共同的理想與目標。目前招生組別為作曲、音樂學、鋼琴、絃樂(小提琴)以及擊樂等主修。


發展方向、重點
以作曲、演奏(唱)及音樂學三組為規劃,依不同的主修別發展出 不同特色的方向,及一個共同的理想與目標。

【主修作曲】
以專業創作(作曲)為主,學術研究(培養大學師資)為輔,除了以一定份量的作品來要求專業方面的品質外,並要求要有獨立思考及學術研究能力。另需強調外語的重要性。在紮實的學術基礎上,鍛鍊專業創作能力,拓展個人作品視野,加強專業的研究方法與技巧學習,並深入探討中國音樂、西洋音樂與各民族音樂的特質,以及音樂作品風格之分析。

【主修演奏(唱)】
是以培養高深的演奏(唱)技巧及學術研究為宗旨,在不同的形式演奏(唱)上做能力的訓練,如獨奏(唱)、室內樂等,而在提昇學生演奏(唱)能力之外,在學習上亦能兼顧本國傳統與西洋音樂,以兼具傳統與現代的特質。聲樂方面並期能發展更精專的藝術歌曲之美、成立歌劇工作室。在管絃擊樂方面,同時兼顧專業之演奏與學術研究的能力。課程設計除了要求博士班研究生成為一位優秀的器樂演奏家外,此外,也要求其著重於學術方面的研究與獨立思考的能力,以成為一位兼具專業演奏能力與學術涵養的音樂家。

【主修音樂學】
並非以單一目標為依歸,而是以音樂學領域內的三大方向作均衡的發展。第一是以歐洲傳統音樂發展史為方向的「歷史音樂學」為目標;第二是以音樂學相關的學理為方向的「系統音樂學」為目標;第三是以非歐洲傳統音樂系統及各族群文化的研究為主的「民族音樂學」為目標。

音樂博士班以碩士班的研究精神為基礎,培養更高深、更專精的獨立思考、分析及演奏(唱)能力,並期待運用西方研究手法,做有關本土性與原創性的研究。

授予之學位
【主修作曲及演奏(唱)】- 音樂藝術博士學位(Doctor of Musical Arts)
【主修音樂學】- 哲學博士學位(Doctor of Philosophy)

課程規劃原則與特色
(一)最低之修習學分數為50學分。

(二)【主修作曲】必修課程包括「音樂史類」、「音樂理論類」、「作曲類」、為跨組特別設計,由作曲、音樂學、演奏、演唱等四位不同組別的教師,以不同的角度、不同方法來探討作品,實際演奏的「音樂理論與實踐」,及「作品發表會」之要求。

(三)【主修演奏(唱)】必修課程包括「音樂史類」、「音樂理論類」、為跨組特別設計,由作曲、音樂學、演奏、演唱等四位不同組別的教師,以不同的角度、不同方法來探討作品,實際演奏的「音樂理論與實踐」、依據各主修不同的特性,以不同的主題做較深入探討的「專題研究」,及公開三場獨奏(唱)音樂會、室內樂音樂會之要求。

(四)【主修音樂學】 必修課程包括「歷史音樂學專題」、「系統音樂學專題」、「民族音樂學專題」、「音樂理論與思想」、「音樂理論與實踐」、「作曲家與作品專題」,及參與公開性學術研討會,並發表論文之要求。

(五)各組開設「專題研究」,以更進一步探討專業領域內之學術研究。

(六)選修課程包含「音樂史類」、「音樂理論類」及「作曲類」(除可自由選擇的必修8~12學分外,仍可依個人需求選修,學分並予以承認,),「演奏法」、「教學法」、「風格學」、「音樂詮釋」、「音樂美學」、「音樂語義學」、「音樂與視覺藝術」、「作品研究」……等外,另有為所有博士班學生特別開設,跨主修、跨領域討論論文的「學術論談」,在所有的課程設計當中,將著重於培育學養兼具的專業演奏人材及獨立思考的專業研究人材。

修業年限:二至七年
 

傳統音樂學系簡介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音樂學院傳統音樂學系成立於1995年,乃為了培育傳統音樂專業人才,以傳承、研究並發展傳統音樂而設立,並於2007 年成立碩士班。

學士班設有「古琴」、「琵琶」、 「南管樂」、「北管樂」與「音樂理論」等五項主修,其中古琴與琵琶為中國傳統音樂中代表性的樂器,不論藝術內涵與曲目質量均相當可觀;南管樂與北管樂則為 最具特色與內涵的臺灣傳統音樂;音樂理論主修則以加強傳統音樂的研究,培育研究人才為目的。

本系各項專業課程的實施,係結合傳 統音樂的傳承與現代化專業高等音樂教育理念。除了專業性演奏技巧、演奏理論與演奏藝術相輔相成的教學方針外,強調該領域之全方位學習,學生並且必須修習與 傳統音樂有關之課程,如工尺譜視唱、中國音樂史、臺灣音樂史及曲式學、中國音樂美學等。此外,為了開拓視野,學生也必須修習西洋音樂歷史與理論和亞洲音樂 等課程,也可以選修鋼鼓樂隊(Steel Band)、甘美朗(Gamelan)及亞洲其他國家音樂實作等課程。

碩士班以深化傳統表演技藝與學術能力為目標,強調國際化與現代化之精神,以培育傳統音樂演奏、研究及師資等專業人才。碩士班分理論組與演奏組;演奏組的主修項目分為古琴、琵琶、南管樂與北管樂;理論組則分為音樂理論與傳統戲曲兩項主修。

本系師資網羅了傳統音樂領域之資深研究者與演奏者,此外並有多位教學經驗豐富、成就卓越的民間藝人,齊為栽培傳統音樂的新生代而努力。他們來自臺灣各地,全心全力投入傳統音樂的傳承。

在圖書資料方面,本校圖書館在中、日、西文圖書與期刊,以及影音資料與電子書等的收藏數量非常豐富。此外本系在北管樂古樂器文物、抄本、南北管資深藝師之教學錄音檔案等收藏極為豐富,並且購置亞洲其他國家的傳統樂器(包括日、韓、泰國、緬甸、越南、印尼與菲律賓等),以期開拓學生視野,強化學生的學習與研究。

總之,學生們在本系與本校豐富的教學資源培育下,不僅具備了傳統音樂領域的多元展演技藝與學識修養,並且開闊視野,成為兼具國際視野與民族特色的藝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