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學年度上學期末舉辦一系列大師班講座活動

  • 2022-01-20
  • Music
音樂學院於110學年度上學期末舉辦一系列大師班講座活動,包括國際知名小提琴家胡乃元以及指揮大師呂紹嘉,雙方並攜手合作,
帶領北藝大管絃樂團於「2021秋冬音樂會」舉辦音樂會,精彩呈現韋伯之《魔彈射手序曲,作品77》、
布魯赫之《G小調第一號小提琴協奏曲,作品26》,以及布拉姆斯的《C小調第一號交響曲,作品68》等作曲家之經典作品。
這場大師音樂會吸引了來自各地的樂迷一起參與,全場座無虛席,精湛的演出,獲得掌聲不斷。


首先登場的是由國際知名小提琴家胡乃元老師自2021年12月6日至23日安排了25堂包括一對一、室內樂等大課程。
緊接著,第二年擔任北藝大「特聘講座教授」的呂紹嘉老師,則以一對一的方式,針對6位指揮組學生進行指導示範教學,
同時也帶領北藝大管絃樂團,為音樂會之舉辦,進行密集排練。

另於12月13日所舉辦之「關渡音樂講堂:縱橫論樂-呂紹嘉與胡乃元大師對談」,則由音樂學院蘇顯達院長擔任主持,
邀請呂紹嘉及胡乃元兩位大師一同與談,分享他們多年的豐富的演出經驗,讓同學們與大師面對面請益、接觸及交流,親炙大師風采。

胡乃元老師談到,音樂是有人性的東西,演奏者透過作品的演出分享,來詮釋與傳達出不同的心得,相互交流。
胡老師進一步說明,以貝多芬來說,他的作品強調的是,從黑暗到光明,想要反映時代,啟蒙當時民眾,去追求自己的權益;
而莫札特的音樂,就像在反映人生,參雜人生的悲歡離合,各種不同的情緒與情感的反射。

呂紹嘉老師則提到,經歷過不同的時代,隨著樂曲的日趨複雜,約末到20世紀初,直到孟德爾頌的出現之後,逐漸奠定了指揮的地位。
而在當今樂團已轉變成為團隊工作的型態,指揮非為高高在上,所謂的權威跟獨裁是兩回事,加上現在的音樂家也個人的見解與想法,
所以指揮的「權威」應是自然建立出來的,重點是要清楚簡單的表達,彼此溝通交流。
此外,呂老師也強調,對他來說,他認為作曲家是最辛苦的。因為「作品」的價值,在當下是不會顯現的,通常需要過一段時間後,才會被外界看見與肯定。
也因此,真正最重要且被留下來的即是「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