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学年度上学期末举办一系列大师班讲座活动

  • 2022-01-20
  • Music
音乐学院于110学年度上学期末举办一系列大师班讲座活动,包括国际知名小提琴家胡乃元以及指挥大师吕绍嘉,双方并携手合作,
带领北艺大管絃乐团于「2021秋冬音乐会」举办音乐会,精彩呈现韦伯之《魔弹射手序曲,作品77》、
布鲁赫之《G小调第一号小提琴协奏曲,作品26》,以及布拉姆斯的《C小调第一号交响曲,作品68》等作曲家之经典作品。
这场大师音乐会吸引了来自各地的乐迷一起参与,全场座无虚席,精湛的演出,获得掌声不断。


首先登场的是由国际知名小提琴家胡乃元老师自2021年12月6日至23日安排了25堂包括一对一、室内乐等大课程。
紧接着,第二年担任北艺大「特聘讲座教授」的吕绍嘉老师,则以一对一的方式,针对6位指挥组学生进行指导示范教学,
同时也带领北艺大管絃乐团,为音乐会之举办,进行密集排练。

另于12月13日所举办之「关渡音乐讲堂:纵横论乐-吕绍嘉与胡乃元大师对谈」,则由音乐学院苏显达院长担任主持,
邀请吕绍嘉及胡乃元两位大师一同与谈,分享他们多年的丰富的演出经验,让同学们与大师面对面请益、接触及交流,亲炙大师风采。

胡乃元老师谈到,音乐是有人性的东西,演奏者透过作品的演出分享,来诠释与传达出不同的心得,相互交流。
胡老师进一步说明,以贝多芬来说,他的作品强调的是,从黑暗到光明,想要反映时代,启蒙当时民众,去追求自己的权益;
而莫札特的音乐,就像在反映人生,参杂人生的悲欢离合,各种不同的情绪与情感的反射。

吕绍嘉老师则提到,经历过不同的时代,随着乐曲的日趋复杂,约末到20世纪初,直到孟德尔颂的出现之后,逐渐奠定了指挥的地位。
而在当今乐团已转变成为团队工作的型态,指挥非为高高在上,所谓的权威跟独裁是两回事,加上现在的音乐家也个人的见解与想法,
所以指挥的「权威」应是自然建立出来的,重点是要清楚简单的表达,彼此沟通交流。
此外,吕老师也强调,对他来说,他认为作曲家是最辛苦的。因为「作品」的价值,在当下是不会显现的,通常需要过一段时间后,才会被外界看见与肯定。
也因此,真正最重要且被留下来的即是「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