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系盧文雅教授執筆《猶唱新歌:孟德爾頌神劇研究》

  • 2023-01-31
  • Music
經過兩年的疫情紛擾,今年北藝大出版品終於可在2023台北國際書展與讀者們相見。此次活動,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出版中心聯合國內多所大學出版社,共同於「大學出版社聯展」展出各類多樣性與集結個不同專業領域之優秀出版品,盛逢新春寒假期間,歡迎舊雨新知踴躍參加這睽違兩年之久的年度出版品盛會。

此次書展期間自1月31日起至2月5日共計6天,出版中心也特別規劃了7場講座,內容涵括藝術教育、音樂、戲劇、舞蹈、文資及藝術跨域研究,精彩可期。另在書展期間,大學出版社聯展提供各項購書優惠,單本9折、3本85折、5本79折,憑國內大學教職證及學生證,不限本數全面79折。

今年大學出版社聯展將以「越讀學界」為主題,在展場設計上以框架為主軸、讓閱讀學習能夠跨界、卓越、突破邊界。視覺素材也是各種不規則、顛倒放置的書籍,呼應跨界、打破秩序的主題。顏色上使用飽和的藍、紫、綠,在沉穩氣質的藍色調裡跳出活潑的紫粉和綠,點綴年輕活潑的氛圍。展場結構由各種門框、框架與屏風組成,有滿版色塊也有鏤空通透的,凸顯跨界、突破的意象。

每年台北國際書展新書分享會,是作者透過座談分享,來與讀者們一起共聚的難得時機。除了書展主場的沙龍區講座外,近年來大學出版社聯展帶起了「展位講座區」的風潮,於自家展位中劃一小塊空間作為講座區,營造作者、讀者、作品間的專屬對話空間。

於31日假世貿一館攤位B509活動現場展開的首場新書發表講座,為舞蹈學院陳雅萍與林亞婷兩位教授帶來主編之《身論集:身體創作與書寫的紙上展演》。此書由舞蹈學院廣邀亞洲跨領域的創作者與學者一起以學術論文、藝術評論、藝術創作手稿、人物專訪與對談等,希望藝術創作能夠與理論思想並肩,創造一個身體與思想互相溝通的生態網絡,探究如何用自己的聲音來思考、用自己的姿態來跳舞。

而在下午緊接登場的新書發表會則為《北藝學1:創造的凝視》。此出版品源於2018年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陳愷璜校長提出「北藝學」的書寫獎勵計畫。旨為鼓勵碩博士生針對北藝大的藝術創作、展演、研究與社會實踐,進行事實描述與思想檢視與反省批判,希望讓剛剛進入四十歲的藝術學府能夠繼續維持旺盛的創造力、反省力、批判力、前瞻力與實踐力,也進而透過出版品《北藝學1:創造的凝視》,展現其研究成果。講座現場特別邀請計畫發起人陳愷璜校長、主編廖仁義館長及兩位研究者梁廷毓、許鈞宜進行對話,分享歷程。

另將於2月2日登場的講座《猶唱新歌:孟德爾頌神劇研究》,由潛心神劇研究的音樂系盧文雅教授執筆,聚焦孟德爾頌的三齣神劇《保羅》、《以利亞》和《基督》,這是盧教授近年來第三本神劇研究專著,對神劇有興趣的讀者絕不能錯過這場由神劇專家和音樂學者王美珠教授的精采對談。

同日第二場《監獄劇場:逆風行者》作者容淑華教授2016年起開始和桃園女子監獄的收容人互動教學、2019年進而與少年矯治學校的青少年開始互動。以劇場為核心創造一個統合美術、音樂及其他媒介的平台,在劇場的虛擬故事中,讓每位參與者用自身經驗再次認識這個世界,這次,容教授將與誠正中學訓育組長江仲敏對談,談談為何「所有學校都是藝術學校」。

於2月3日上午戲劇學院王世信院長將與知名戲劇導演戴君芳,從歌仔戲《燕歌行》的舞台設計為出發,以著作《談歌仔戲正青春:王世信的舞台設計》,暢談其舞台設計美學,講解歌仔戲的精緻化發展,與分享劇場工作者的工作哲學。

第二場則由藝術與人文教育研究所吳岱融副教授將以作品《當教學成為形式:課程-創作-駐地-關係-情境》,透過講座分享她與學生以教學結合參與式藝術之成果,如何進行了一場為期8年且尚在進行中的「教育性藝術計畫」,目前更在每年國際博物館日以藝術展演與教推活動,將位於三峽的臺北榮譽國民之家轉化為一座概念性的生態博物館。會中也將邀起到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蘇瑤華副教授進行對談,談藝術教育如何實踐。

最後登場之講座,將於2月4日由北藝大名譽教授林會承擔綱,與讀者們分享他個人從事研究三十餘年的成果重新增訂出版─《臺灣文化資產保存史綱》著作,以及於2022年出版之《臺灣建築史綱》(與傅朝卿、徐明福合著)。這兩本文資圈的重量級讀物,歡迎讀者們來書展一睹為快,一場講座、兩本新書,敬邀各界前來參與。

更多書展活動訊息,請上FB粉絲專頁洽詢,搜尋「北藝大出版中心 TNUA PRESS」。
攝影 王世邦 吳俊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