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系卢文雅教授执笔《犹唱新歌:孟德尔颂神剧研究》

  • 2023-01-31
  • Music
经过两年的疫情纷扰,今年北艺大出版品终于可在2023台北国际书展与读者们相见。此次活动,国立台北艺术大学出版中心联合国内多所大学出版社,共同于「大学出版社联展」展出各类多样性与集结个不同专业领域之优秀出版品,盛逢新春寒假期间,欢迎旧雨新知踊跃参加这睽违两年之久的年度出版品盛会。

此次书展期间自1月31日起至2月5日共计6天,出版中心也特别规划了7场讲座,内容涵括艺术教育、音乐、戏剧、舞蹈、文资及艺术跨域研究,精彩可期。另在书展期间,大学出版社联展提供各项购书优惠,单本9折、3本85折、5本79折,凭国内大学教职证及学生证,不限本数全面79折。

今年大学出版社联展将以「越读学界」为主题,在展场设计上以框架为主轴、让阅读学习能够跨界、卓越、突破边界。视觉素材也是各种不规则、颠倒放置的书籍,呼应跨界、打破秩序的主题。颜色上使用饱和的蓝、紫、绿,在沉稳气质的蓝色调里跳出活泼的紫粉和绿,点缀年轻活泼的氛围。展场结构由各种门框、框架与屏风组成,有满版色块也有镂空通透的,凸显跨界、突破的意象。

每年台北国际书展新书分享会,是作者透过座谈分享,来与读者们一起共聚的难得时机。除了书展主场的沙龙区讲座外,近年来大学出版社联展带起了「展位讲座区」的风潮,于自家展位中划一小块空间作为讲座区,营造作者、读者、作品间的专属对话空间。

于31日假世贸一馆摊位B509活动现场展开的首场新书发表讲座,为舞蹈学院陈雅萍与林亚婷两位教授带来主编之《身论集:身体创作与书写的纸上展演》。此书由舞蹈学院广邀亚洲跨领域的创作者与学者一起以学术论文、艺术评论、艺术创作手稿、人物专访与对谈等,希望艺术创作能够与理论思想并肩,创造一个身体与思想互相沟通的生态网络,探究如何用自己的声音来思考、用自己的姿态来跳舞。

而在下午紧接登场的新书发表会则为《北艺学1:创造的凝视》。此出版品源于2018年国立台北艺术大学陈恺璜校长提出「北艺学」的书写奖励计画。旨为鼓励硕博士生针对北艺大的艺术创作、展演、研究与社会实践,进行事实描述与思想检视与反省批判,希望让刚刚进入四十岁的艺术学府能够继续维持旺盛的创造力、反省力、批判力、前瞻力与实践力,也进而透过出版品《北艺学1:创造的凝视》,展现其研究成果。讲座现场特别邀请计画发起人陈恺璜校长、主编廖仁义馆长及两位研究者梁廷毓、许钧宜进行对话,分享历程。

另将于2月2日登场的讲座《犹唱新歌:孟德尔颂神剧研究》,由潜心神剧研究的音乐系卢文雅教授执笔,聚焦孟德尔颂的三出神剧《保罗》、《以利亚》和《基督》,这是卢教授近年来第三本神剧研究专着,对神剧有兴趣的读者绝不能错过这场由神剧专家和音乐学者王美珠教授的精采对谈。

同日第二场《监狱剧场:逆风行者》作者容淑华教授2016年起开始和桃园女子监狱的收容人互动教学、2019年进而与少年矫治学校的青少年开始互动。以剧场为核心创造一个统合美术、音乐及其他媒介的平台,在剧场的虚拟故事中,让每位参与者用自身经验再次认识这个世界,这次,容教授将与诚正中学训育组长江仲敏对谈,谈谈为何「所有学校都是艺术学校」。

于2月3日上午戏剧学院王世信院长将与知名戏剧导演戴君芳,从歌仔戏《燕歌行》的舞台设计为出发,以着作《谈歌仔戏正青春:王世信的舞台设计》,畅谈其舞台设计美学,讲解歌仔戏的精致化发展,与分享剧场工作者的工作哲学。

第二场则由艺术与人文教育研究所吴岱融副教授将以作品《当教学成为形式:课程-创作-驻地-关系-情境》,透过讲座分享她与学生以教学结合参与式艺术之成果,如何进行了一场为期8年且尚在进行中的「教育性艺术计画」,目前更在每年国际博物馆日以艺术展演与教推活动,将位于三峡的台北荣誉国民之家转化为一座概念性的生态博物馆。会中也将邀起到国立台湾师范大学美术系苏瑶华副教授进行对谈,谈艺术教育如何实践。

最后登场之讲座,将于2月4日由北艺大名誉教授林会承担纲,与读者们分享他个人从事研究三十馀年的成果重新增订出版─《台湾文化资产保存史纲》着作,以及于2022年出版之《台湾建筑史纲》(与傅朝卿、徐明福合着)。这两本文资圈的重量级读物,欢迎读者们来书展一睹为快,一场讲座、两本新书,敬邀各界前来参与。

更多书展活动讯息,请上FB粉丝专页洽询,搜寻「北艺大出版中心 TNUA PRESS」。
摄影 王世邦 吴俊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