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2屆吳三連獎音樂類得主

錢南章老師
This is an image

73歲的錢南章,初中開始學鋼琴,文化2學院音樂系、德國慕尼黑音樂院畢業了後,也教幾十冬的冊,濟濟通人知的作品,攏出自伊手。

作曲家,錢南章表示:「人問我講,你靈感對佗位來的?我就講我無相信靈感這種代誌,我佇鋼琴頂懸彈一百改,我若需要一个旋律,彈到一百改,我共頭前的九十九擺全部攏擲掉,賰落來的彼一改,對我來講就是靈感。」

佇伊的身上,看著綿爛打拼,2013年自北藝大退休的錢南章,因為受著濟濟邀請,到今猶持續咧編曲,佇鋼琴頂的樂譜,就是伊當咧寫的第九號交響曲,自第一交響曲開始,已經16冬,堅持的是一種對音樂的熱情,也親像一位音樂魔術師。

作曲家,錢南章表示:「𥰔仔也好,變成喇叭也好,變成小提琴也好,變成打擊樂的伴奏也好。阮是欲愛足濟足濟,無仝款的可能性。因為咱作曲毋是永遠只做一種曲,咱愛做足濟無仝款的可能。」

「一人談笑千古詩,十指弄出萬軍兵。」-《李天祿的四個女人》

參加過舞台劇閣有歌劇的音樂創作,錢南章將各種素材融入作曲,也受著濟濟獎項肯定,親像1997-2005年擊鼓、馬蘭姑娘、佛教涅槃曲等等就相連紲提著金曲獎-最佳作曲人獎,也著過第九屆國家文藝獎等等大獎,這改也是第42屆的吳三連藝術獎的著獎者。

作曲家,錢南章表示:「耳空寫害去矣,目睭也寫害去矣,這我家己做得來的,毋過咱人生就是追求一个目標,會當行到這一步,我家己是真感謝所有共我鬥相共的人,也真感謝我的牽手。」

錢南章久年來用族群文化、文學、自然生態等等多元議題深耕台灣音樂,當咧寫的第九號交響樂預計年底寫了,也是欲完全退休前的最後作品,預計明年也將會舉辦演奏會。

錢南章久年來用族群文化、文學、自然生態等等多元議題深耕台灣音樂,當咧寫的第九號交響樂預計年底寫了,也是欲完全退休前的最後作品,預計明年也將會舉辦演奏會。

在頒獎典禮上,獲得藝術獎的作曲家錢南章致詞時說,「有人問我靈感是怎麼來的,我都說,我在鋼琴上試了一百個音符後,刪掉不對的九十九個,最後那一個就是我的靈感」,他曾經一度想把自己的樂譜和創作捐給國家後,就開始過悠閒的退休生活,但現在「我的第九號交響曲就快完成了,只差一點點,我一定可以把它做完!」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中央社記者吳家昇攝

(資料來源:公視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