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2届吴三连奖音乐类得主

钱南章老师
This is an image

73岁的钱南章,初中开始学钢琴,文化2学院音乐系、德国慕尼黑音乐院毕业了后,也教几十冬的册,济济通人知的作品,拢出自伊手。

作曲家,钱南章表示:「人问我讲,你灵感对佗位来的?我就讲我无相信灵感这种代志,我伫钢琴顶悬弹一百改,我若需要一个旋律,弹到一百改,我共头前的九十九摆全部拢掷掉,䞐落来的彼一改,对我来讲就是灵感。」

伫伊的身上,看着绵烂打拼,2013年自北艺大退休的钱南章,因为受着济济邀请,到今犹持续咧编曲,伫钢琴顶的乐谱,就是伊当咧写的第九号交响曲,自第一交响曲开始,已经16冬,坚持的是一种对音乐的热情,也亲像一位音乐魔术师。

作曲家,钱南章表示:「𥰔仔也好,变成喇叭也好,变成小提琴也好,变成打击乐的伴奏也好。阮是欲爱足济足济,无仝款的可能性。因为咱作曲毋是永远只做一种曲,咱爱做足济无仝款的可能。」

「一人谈笑千古诗,十指弄出万军兵。」-《李天禄的四个女人》

参加过舞台剧阁有歌剧的音乐创作,钱南章将各种素材融入作曲,也受着济济奖项肯定,亲像1997-2005年击鼓、马兰姑娘、佛教涅槃曲等等就相连绁提着金曲奖-最佳作曲人奖,也着过第九届国家文艺奖等等大奖,这改也是第42届的吴三连艺术奖的着奖者。

作曲家,钱南章表示:「耳空写害去矣,目睭也写害去矣,这我家己做得来的,毋过咱人生就是追求一个目标,会当行到这一步,我家己是真感谢所有共我斗相共的人,也真感谢我的牵手。」

钱南章久年来用族群文化、文学、自然生态等等多元议题深耕台湾音乐,当咧写的第九号交响乐预计年底写了,也是欲完全退休前的最后作品,预计明年也将会举办演奏会。

钱南章久年来用族群文化、文学、自然生态等等多元议题深耕台湾音乐,当咧写的第九号交响乐预计年底写了,也是欲完全退休前的最后作品,预计明年也将会举办演奏会。

在颁奖典礼上,获得艺术奖的作曲家钱南章致词时说,「有人问我灵感是怎么来的,我都说,我在钢琴上试了一百个音符后,删掉不对的九十九个,最后那一个就是我的灵感」,他曾经一度想把自己的乐谱和创作捐给国家后,就开始过悠閒的退休生活,但现在「我的第九号交响曲就快完成了,只差一点点,我一定可以把它做完!」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中央社记者吴家昇摄

(资料来源:公视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