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1屆行政院文化獎得主

  • 2022-05-12
  • Music

第41屆行政院文化獎頒獎典禮今(12)日在松山文創園區隆重舉辦,由行政院長蘇貞昌親授文化獎章予本屆文化獎得主王清霜、李敏勇及呂紹嘉等3人,3位得主在我國工藝、文學及音樂領域皆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並積極提攜後輩,對於臺灣文化的維護與發揚,具備鼎足貢獻。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三位得獎者分別在工藝、文學、音樂等領域上投入努力、成就,並且傳承。王清霜70年前於南投成立工藝研究班,不但一生執一事,更將畢生的技藝,一代傳一代,傳承臺灣工藝之美;李敏勇用詩、用筆,評論臺灣的社會、政治、文學,對其堅持、成就及影響,表達無限的敬佩及感謝;而呂紹嘉身為客家子弟,用音樂指揮讓世界看見臺灣最美的聲音,也用音樂寫出客家的精神,讓國內、外更認識臺灣。蘇貞昌院長強調,在總統蔡英文的領導下,文化預算持續增加,期盼藉由政府資源投入的誠意與努力,讓臺灣文化越來越好、越來越美。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獲得行政院文化獎最重要的因素是「累積」,歷年的得主投注一生於各自的專業,除了有顯著且獲認同的成就,亦對社會產生重大的影響力,行政院文化獎代表政府對得獎者最深的敬意,也是對其終生貢獻的肯定。李永得部長指出,近年文化部在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支持下,推出相當多文化政策,包括即將在年底成立文化發展基金,首筆基金由公共建設提撥1%的公共藝術經費為來源,將用來支持公共藝術、視覺藝術等各項文化發展;此外,除了去年國立臺灣文學館、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升格為三級機構,目前文化部也正籌劃音樂中心的成立等,文化部會持續與大家共同努力。

 

第三位得獎者為臺灣著名指揮家呂紹嘉,引言人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表示,過去10幾年臺灣到處種櫻花,櫻花遍地開花的美景,正如同呂紹嘉當年從新竹關西小鎮出身,後來至德國柏林演奏,並在德國擔任重要音樂總監,走向世界。呂紹嘉是開路的人,「不只證明可以,而且證明可以做得非常好」。2010年呂紹嘉接受國家交響樂團NSO邀約回臺灣擔任音樂總監,將其最精華的10年指揮成熟期,以內斂的方式爆發和諧而細膩音樂,讓NSO能將音樂帶向歐美國家,讓音樂為臺灣帶來安慰、激勵。

 

呂紹嘉於1960年出生,1994年獲邀指揮慕尼黑愛樂管弦樂團在臺灣的二套曲目演出,邁向其國際指揮之路。2010年返臺擔任國家交響樂團音樂總監,並於2021年被授予國家交響樂團榮譽指揮頭銜。呂紹嘉本著「精緻、深刻、悸動」的信念琢磨出樂團深刻撼人的表現力,規劃樂季節目整合跨越風格與時代的曲目,提升臺灣對古典音樂的鑑賞水平與視野。呂紹嘉曾於1991年榮獲義大利「佩卓地國際管弦樂團指揮大賽」(Concorso Internazionale per direttori d'orchestra, “Antonio Pedrotti”)首獎、1994年獲荷蘭「孔德拉辛國際指揮大賽」(International Kirill Kondrashin Competition for Conductors)首獎、2004年獲頒象徵德國萊茵蘭—普法爾茨邦文化最高榮譽的「彼得・科內利烏斯(Peter Cornelius)獎章」。

 

呂紹嘉致詞時表示,2010回臺灣擔任NSO音樂總監,比起在德國同樣的位置,多一份責任感,近年看著交響樂團的成熟進步,內心期望每個樂團能建立自我的主體性與信心。東方交響樂團日漸成熟,且有多元文化、傑出作曲家,有自我的歷史文化,期待有一天臺灣樂團能以自我特色,自成一家之言受到世界肯定。呂紹嘉也感謝父母親、太太、陳秋盛老師、黃榮村院長、林懷民老師、陳郁秀老師、嚴長壽先生、NSO同仁及兩位執行長、愛樂者,「讓我心懷故鄉為臺灣音樂盡一份力量」。

 

今日典禮上也特別安排了三位得獎者的專屬表演,包含以王清霜代表作《玉山長存》為幕,由胡德夫演唱《美麗島》,致敬其「擇一事,執一世」的精神;聲樂家黃莉錦演唱、翁重華鋼琴伴奏李敏勇所作歌詞的作品《百合之歌》,展現其以詩影響國家、社會的精神;以及NSO弦樂四重奏演奏《D大調嬉遊曲第一樂章K136》,向呂紹嘉對臺灣古典樂深耕、堅持、精緻、深刻、悸動的理念致敬。

 

文化部表示,行政院文化獎自1981年開始頒授,表揚深耕於不同文化領域,對弘揚臺灣文化有功的傑出人士,迄今已有90人獲獎。行政院文化獎是國家最高的文化獎項,為肯定得獎人的終身成就,除由行政院長頒授文化獎章、證書外,並頒發獎金新臺幣100萬元,以表崇敬。

(文字來源 : 文化部文化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