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1届行政院文化奖得主

  • 2022-05-12
  • Music

第41届行政院文化奖颁奖典礼今(12)日在松山文创园区隆重举办,由行政院长苏贞昌亲授文化奖章予本届文化奖得主王清霜、李敏勇及吕绍嘉等3人,3位得主在我国工艺、文学及音乐领域皆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并积极提携后辈,对于台湾文化的维护与发扬,具备鼎足贡献。

 

行政院长苏贞昌表示,三位得奖者分别在工艺、文学、音乐等领域上投入努力、成就,并且传承。王清霜70年前于南投成立工艺研究班,不但一生执一事,更将毕生的技艺,一代传一代,传承台湾工艺之美;李敏勇用诗、用笔,评论台湾的社会、政治、文学,对其坚持、成就及影响,表达无限的敬佩及感谢;而吕绍嘉身为客家子弟,用音乐指挥让世界看见台湾最美的声音,也用音乐写出客家的精神,让国内、外更认识台湾。苏贞昌院长强调,在总统蔡英文的领导下,文化预算持续增加,期盼借由政府资源投入的诚意与努力,让台湾文化越来越好、越来越美。

 

文化部长李永得表示,获得行政院文化奖最重要的因素是「累积」,历年的得主投注一生于各自的专业,除了有显着且获认同的成就,亦对社会产生重大的影响力,行政院文化奖代表政府对得奖者最深的敬意,也是对其终生贡献的肯定。李永得部长指出,近年文化部在行政院长苏贞昌的支持下,推出相当多文化政策,包括即将在年底成立文化发展基金,首笔基金由公共建设提拨1%的公共艺术经费为来源,将用来支持公共艺术、视觉艺术等各项文化发展;此外,除了去年国立台湾文学馆、国立台湾历史博物馆升格为三级机构,目前文化部也正筹划音乐中心的成立等,文化部会持续与大家共同努力。

 

第三位得奖者为台湾着名指挥家吕绍嘉,引言人云门舞集创办人林怀民表示,过去10几年台湾到处种樱花,樱花遍地开花的美景,正如同吕绍嘉当年从新竹关西小镇出身,后来至德国柏林演奏,并在德国担任重要音乐总监,走向世界。吕绍嘉是开路的人,「不只证明可以,而且证明可以做得非常好」。2010年吕绍嘉接受国家交响乐团NSO邀约回台湾担任音乐总监,将其最精华的10年指挥成熟期,以内敛的方式爆发和谐而细腻音乐,让NSO能将音乐带向欧美国家,让音乐为台湾带来安慰、激励。

 

吕绍嘉于1960年出生,1994年获邀指挥慕尼黑爱乐管弦乐团在台湾的二套曲目演出,迈向其国际指挥之路。2010年返台担任国家交响乐团音乐总监,并于2021年被授予国家交响乐团荣誉指挥头衔。吕绍嘉本着「精致、深刻、悸动」的信念琢磨出乐团深刻撼人的表现力,规划乐季节目整合跨越风格与时代的曲目,提升台湾对古典音乐的鑑赏水平与视野。吕绍嘉曾于1991年荣获意大利「佩卓地国际管弦乐团指挥大赛」(Concorso Internazionale per direttori d'orchestra, “Antonio Pedrotti”)首奖、1994年获荷兰「孔德拉辛国际指挥大赛」(International Kirill Kondrashin Competition for Conductors)首奖、2004年获颁象征德国莱茵兰—普法尔茨邦文化最高荣誉的「彼得・科内利乌斯(Peter Cornelius)奖章」。

 

吕绍嘉致词时表示,2010回台湾担任NSO音乐总监,比起在德国同样的位置,多一份责任感,近年看着交响乐团的成熟进步,内心期望每个乐团能建立自我的主体性与信心。东方交响乐团日渐成熟,且有多元文化、杰出作曲家,有自我的历史文化,期待有一天台湾乐团能以自我特色,自成一家之言受到世界肯定。吕绍嘉也感谢父母亲、太太、陈秋盛老师、黄荣村院长、林怀民老师、陈郁秀老师、严长寿先生、NSO同仁及两位执行长、爱乐者,「让我心怀故乡为台湾音乐尽一份力量」。

 

今日典礼上也特别安排了三位得奖者的专属表演,包含以王清霜代表作《玉山长存》为幕,由胡德夫演唱《美丽岛》,致敬其「择一事,执一世」的精神;声乐家黄莉锦演唱、翁重华钢琴伴奏李敏勇所作歌词的作品《百合之歌》,展现其以诗影响国家、社会的精神;以及NSO弦乐四重奏演奏《D大调嬉游曲第一乐章K136》,向吕绍嘉对台湾古典乐深耕、坚持、精致、深刻、悸动的理念致敬。

 

文化部表示,行政院文化奖自1981年开始颁授,表扬深耕于不同文化领域,对弘扬台湾文化有功的杰出人士,迄今已有90人获奖。行政院文化奖是国家最高的文化奖项,为肯定得奖人的终身成就,除由行政院长颁授文化奖章、证书外,并颁发奖金新台币100万元,以表崇敬。

(文字来源 : 文化部文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