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藝大音二館四樓「馬水龍廳」

  • 2020-12-13
  • Music
歷經多年的規劃籌備,位於北藝大音二館四樓的「馬水龍廳」於12月13日正式揭牌啟用。此次的揭牌典禮除陳愷璜校長、李葭儀副校長、蘇顯達院長、盧文雅主任、蔡淩蕙主任等多位校內主管及音樂學院現任與退休老師到場觀禮外,也特別邀請許子珍女士(馬師母)與馬徹(馬前校長長子)、邱再興文教基金會邱再興董事長、國家表演藝術中心朱宗慶董事長、蔣渭水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蔣理容女士、書畫家朱振南,與張慶維設計師等多位貴賓一同與會剪綵,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
 
開幕儀式首先由傳音系學生以北管搭配臺灣獅帶來慶賀演出「祥獅獻瑞」。陳愷璜校長於致詞時提到,馬水龍教授帶給他個人是非常深遠的影響力,他在北藝大的第一張聘書就是由馬前校長所簽發的。一路走來到馬老師獲得國家文藝獎時,有機會協助他策劃處理視覺設計等相關活動規劃,有了更深的合作與往來。
 
陳校長表示,馬水龍校長等多位校長曾經希望能透過成立學校以外的基金會,來將校內的藝術展演推廣出去,讓本土的藝術家有更多可以表現的舞台,並與在地能有互動交流及合作的機會,而就在今年,北藝大與在地企業共同設立了「財團法人臺北市關渡文化藝術基金會」,這也再次說明,前人曾努力想做的,只要秉持一步一腳印的信念,就能一直持續下去推動下去。
 
馬師母許子珍女士說到,感謝北藝大音樂學院協助規劃這個音樂廳,並邀請書畫家朱振南先生來為「馬水龍廳」題字。此外,北藝大圖書館也在去年同步完成了馬水龍老師生前留下來的書籍和手稿等重要資料的整理和收藏。許女士說到,在北藝大任教33年的馬水龍老師,對於北藝大有著最深切的期許與濃厚的情感。此外,她也感謝在場的邱再興董事長一路以來的支持,並協助籌辦「馬水龍逝世五週年音樂會」。
 
北藝大前校長,現任國家表演藝術中心朱宗慶董事長則提到,回溯過往,音二館即為馬老師擔任校長時所規劃,在前任校長邱坤良教授任內,當時也是他在任職音樂系主任時所完工。
 
朱董事長進一步說明,馬老師擔任校長期間,規劃有音樂廳、舞蹈廳與戲劇廳。對於馬水龍老師,朱宗慶校長有著滿滿的感念,尤其是馬老師的遠瞻視野更感到敬佩不已。舉例來說,北藝大藝術與科技中心如今已成為國內藝術與科技跨域結合的領先指標,更要歸功於馬老師早在於1992年成立全臺第一個「科技藝術研究中心」(藝科中心前身),就如他一路堅持的創校精神「立足關渡,放眼國際」的教學、創作理念,雖在20多年前這樣的理念不被普遍認同,但在21世紀的現代,已成為不可或缺的顯學。
 
邱再興文教基金會邱再興董事長表示,能出席這次的活動感到十分榮幸。這個音樂廳以馬水龍命名,讓他的精神可以傳承下去,成為全體師生的共同記憶。邱董事長說到,與馬水龍老師是國小同窗,為讓臺灣本土的音樂創作能有呈現的機會,兩人共同創辦了「春秋樂集」(1991年),讓臺灣的音樂創作者,有著更寬廣的發表作品舞臺,而馬水龍老師也受邀擔任執行長。
 
走過20多年,除了音樂之外,基金會進而設立之鳳甲美術館也走出不同的路,特別在視覺藝術上的呈現,備受各界肯定,而從音樂到美術不同當代藝術領域的發展,帶給國內外不同專業藝術家的發表舞台,這一切都要歸功於馬水龍老師的協助。
 
音樂學院蘇顯達院長除感謝協助「馬水龍廳」的校內外各單位及藝術家外,他強調,經過十年的籌劃準備與修繕,未來這個廳堂除了展演活動、大師班之舉辦外,另也提供有錄音設備給同學們使用;至於戶外露台的部分更是用心規劃放置馬老師生前的相關手稿遺跡,也可以遠眺其故居。
 
蘇院長再次感謝馬老師在30多年前邀請他到北藝大任教,他說到,若是能以一個英文字來代表人生的圓滿,那就是「Attitude」,而這個字正是見證著、也說明著馬水龍老師一生如何身體力行來治校,與對音樂創作和藝術發展不斷堅持的精神,值得後人學習與追隨。
 
已故校長馬水龍教授(1939年~2015年)是北藝大第二任校長,也是音樂系創系主任。他畢生致力於研究與焠鍊本土音樂的特質,在西式管絃樂曲中大膽採用傳統樂器,對鄉土人文的關懷熱愛躍然曲中,同時培養演奏、創作人才以及推動改善臺灣的藝術教育。他亦擅長將視覺美學導入作品,倡導「用耳聽畫,以眼觀樂」的概念。
 
除了教職之外,馬水龍老師也是一位享譽國際的知名音樂家。他於1987年成為第一位於美國紐約林肯中心舉行整場個人作品發表會的臺灣作曲家。其他重要獲獎尚包括:1991年列入「世界名人錄」及「五百名人錄」、1993年《梆笛協奏曲》獲選二十世紀華人音樂經典作品、1999年第三屆國家文藝獎、2000年榮獲總統府二等景星勳章、2007年行政院文化獎等殊榮。

 
This is an image
 
攝影 王世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