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艺大音二馆四楼「马水龙厅」

  • 2020-12-13
  • Music
历经多年的规划筹备,位于北艺大音二馆四楼的「马水龙厅」于12月13日正式揭牌启用。此次的揭牌典礼除陈恺璜校长、李葭仪副校长、苏显达院长、卢文雅主任、蔡凌蕙主任等多位校内主管及音乐学院现任与退休老师到场观礼外,也特别邀请许子珍女士(马师母)与马彻(马前校长长子)、邱再兴文教基金会邱再兴董事长、国家表演艺术中心朱宗庆董事长、蒋渭水文化基金会副执行长蒋理容女士、书画家朱振南,与张庆维设计师等多位贵宾一同与会剪䌽,见证这历史性的一刻。
 
开幕仪式首先由传音系学生以北管搭配台湾狮带来庆贺演出「祥狮献瑞」。陈恺璜校长于致词时提到,马水龙教授带给他个人是非常深远的影响力,他在北艺大的第一张聘书就是由马前校长所签发的。一路走来到马老师获得国家文艺奖时,有机会协助他策划处理视觉设计等相关活动规划,有了更深的合作与往来。
 
陈校长表示,马水龙校长等多位校长曾经希望能透过成立学校以外的基金会,来将校内的艺术展演推广出去,让本土的艺术家有更多可以表现的舞台,并与在地能有互动交流及合作的机会,而就在今年,北艺大与在地企业共同设立了「财团法人台北市关渡文化艺术基金会」,这也再次说明,前人曾努力想做的,只要秉持一步一脚印的信念,就能一直持续下去推动下去。
 
马师母许子珍女士说到,感谢北艺大音乐学院协助规划这个音乐厅,并邀请书画家朱振南先生来为「马水龙厅」题字。此外,北艺大图书馆也在去年同步完成了马水龙老师生前留下来的书籍和手稿等重要资料的整理和收藏。许女士说到,在北艺大任教33年的马水龙老师,对于北艺大有着最深切的期许与浓厚的情感。此外,她也感谢在场的邱再兴董事长一路以来的支持,并协助筹办「马水龙逝世五周年音乐会」。
 
北艺大前校长,现任国家表演艺术中心朱宗庆董事长则提到,回溯过往,音二馆即为马老师担任校长时所规划,在前任校长邱坤良教授任内,当时也是他在任职音乐系主任时所完工。
 
朱董事长进一步说明,马老师担任校长期间,规划有音乐厅、舞蹈厅与戏剧厅。对于马水龙老师,朱宗庆校长有着满满的感念,尤其是马老师的远瞻视野更感到敬佩不已。举例来说,北艺大艺术与科技中心如今已成为国内艺术与科技跨域结合的领先指标,更要归功于马老师早在于1992年成立全台第一个「科技艺术研究中心」(艺科中心前身),就如他一路坚持的创校精神「立足关渡,放眼国际」的教学、创作理念,虽在20多年前这样的理念不被普遍认同,但在21世纪的现代,已成为不可或缺的显学。
 
邱再兴文教基金会邱再兴董事长表示,能出席这次的活动感到十分荣幸。这个音乐厅以马水龙命名,让他的精神可以传承下去,成为全体师生的共同记忆。邱董事长说到,与马水龙老师是国小同窗,为让台湾本土的音乐创作能有呈现的机会,两人共同创办了「春秋乐集」(1991年),让台湾的音乐创作者,有着更宽广的发表作品舞台,而马水龙老师也受邀担任执行长。
 
走过20多年,除了音乐之外,基金会进而设立之凤甲美术馆也走出不同的路,特别在视觉艺术上的呈现,备受各界肯定,而从音乐到美术不同当代艺术领域的发展,带给国内外不同专业艺术家的发表舞台,这一切都要归功于马水龙老师的协助。
 
音乐学院苏显达院长除感谢协助「马水龙厅」的校内外各单位及艺术家外,他强调,经过十年的筹划准备与修缮,未来这个厅堂除了展演活动、大师班之举办外,另也提供有录音设备给同学们使用;至于户外露台的部分更是用心规划放置马老师生前的相关手稿遗迹,也可以远眺其故居。
 
苏院长再次感谢马老师在30多年前邀请他到北艺大任教,他说到,若是能以一个英文字来代表人生的圆满,那就是「Attitude」,而这个字正是见证着、也说明着马水龙老师一生如何身体力行来治校,与对音乐创作和艺术发展不断坚持的精神,值得后人学习与追随。
 
已故校长马水龙教授(1939年~2015年)是北艺大第二任校长,也是音乐系创系主任。他毕生致力于研究与焠鍊本土音乐的特质,在西式管絃乐曲中大胆采用传统乐器,对乡土人文的关怀热爱跃然曲中,同时培养演奏、创作人才以及推动改善台湾的艺术教育。他亦擅长将视觉美学导入作品,倡导「用耳听画,以眼观乐」的概念。
 
除了教职之外,马水龙老师也是一位享誉国际的知名音乐家。他于1987年成为第一位于美国纽约林肯中心举行整场个人作品发表会的台湾作曲家。其他重要获奖尚包括:1991年列入「世界名人录」及「五百名人录」、1993年《梆笛协奏曲》获选二十世纪华人音乐经典作品、1999年第三届国家文艺奖、2000年荣获总统府二等景星勳章、2007年行政院文化奖等殊荣。

 
This is an image
 
摄影 王世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