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亭於越南:信仰與禮樂」講座音樂會

  • 2022-10-25
  • Music
2022年10月31日晚上,北藝大馬水龍廳「亭於越南:信仰與禮樂」講座音樂會
兩年多的疫情阻擋了國際間的文化交流,今年下半年,我們終於見到交流活動露出曙光。

臺北藝術大學傳統音樂系歷經數位主任與越南方面積極交流,在吳榮順老師、李婧慧老師與蔡淩蕙老師的推動下,不但開設大師班,講座課程,學生們甚至組成韶聲越南才子樂團,在魏心怡老師的陪伴下前往越南學習。今天也可以看到我們琵琶組的蘇筠涵老師與校友王依雯參與「韶聲」的演奏。
今天的音樂會,由「韶聲」開場,接著由來自越南順化的「富春俱樂部」為我們演奏宮廷雅樂。

位於越南中部的順化,從十七世紀末到1945年阮朝末代皇帝退位前,一直是越南的都城,「富春」其實是順化的古名。順化宮廷雅樂在2003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人類口述與非物質文化遺產傑作」名錄。成立於1992年的富春俱樂部由多位宮廷雅樂資深藝師組成,此次來臺演出的成員中,就包括阮朝最後一位樂工陳激的兒子陳草,他擔任俱樂部的主任,並任教於順化音樂學院。「富春俱樂部」不僅多次於歐洲、美洲、東亞巡演也繼續培育年輕音樂家傳承越南宮廷雅樂。

在臺北藝術大學傳統音樂系學習與認識越南音樂的過程中,我們一定要感謝居中穿針引線的靈魂人物——黎海登老師。黎老師精通華語,音樂涵養深厚,此次也在臺灣文化部的贊助下出版《亭於越南》這本雙語書,讓我們能夠更了解越南的信仰與相關的儀式與音樂,圖文並茂、印刷精美,值得珍藏。

黎老師在當天的講座音樂會中,介紹了雅樂的樂曲形式與美學,演奏的樂器等,除了澎湃激昂的器樂演奏外,我們還聽到具有順化當地特色、哀怨的「化歌」演唱,一起共享珍貴的音樂饗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