倥舞猴舞段落工作坊

  • 2022-10-25
  • Music
透過楊帛翰先生、李佳諭女士的協助,泰國藝術文化的專業舞蹈家 Jirayuth Panomrak 及藝術家助理 Chatchawan Nipattarak、Pimnipha Umamphai來到臺灣,也蒞臨臺北藝術大學傳統音樂學系進行四週的倥舞猴舞段落工作坊。

泰國的倥舞(Khon)演出泰國經典神話《拉瑪堅》(Ramakien),《拉瑪堅》則源自印度史詩《羅摩衍那》(Ramayana),這部印度史詩以各式各樣的改編,流傳到東南亞各地,無論在馬來西亞、柬埔寨、寮國、越南、斯里蘭卡,都能找到史詩內容的變體,成為東南亞人民成長的共同記憶。

臺灣與東南亞國家交流密切,透過倥舞的學習,學生們感受不同文化的經典,以及傳統藝術的實際體驗。Panomrak老師從倥舞的禮敬、暖身、基本動作……漸次引導,引領學生觀察猴子的細微肢體與動作,詳盡解析猴舞的七個手勢,串聯組織手勢動作,並改編一個簡易舞蹈版本提供學生們練習,四週課程最後, Panomrak老師帶領同學即興演出倥舞中惡魔假冒悉妲(Sita),被哈奴曼(Hanuman)與猴軍識破的段落,10月31日假傳音系M2205進行隨堂呈現,同學們藉由此次的工作坊,深刻體會泰國傳統表演藝術與文化的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