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 浪漫與哀愁

  • 2021-05-08
  • Music
由北藝大管絃樂團在前NSO國家交響樂團總監呂紹嘉老師帶領之下,首次於高雄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衛武營音樂廳舉辦2021春夏音樂會《浪漫與哀愁》,此次演出曲目包括委託音樂系校友陳立立老師創作嶄新管絃樂曲《Fiat Lux》,以豐富臺灣當代音樂創作外,並與北藝大大提琴專任助理教授高炳坤,合作俄國作曲家卡巴列夫斯基以樂曲,暗喻妥協權勢及面對社會時無奈哀愁的《C小調第二號大提琴協奏曲,作品77》;另也安排作曲家布拉姆斯之作品《D大調第二號交響曲,作品73》,兩首安可曲-布拉姆斯《匈牙利舞曲第五號》與《匈牙利舞曲第六號》帶著豐富的浪漫情感,傳遞柔美旋律,無法抗拒吸引力,藉由歷史的樂音激發出讚嘆的火花,在母親節的前一天,帶給高雄的觀眾一場難得的音樂盛宴。
 
音樂學院蘇顯達院長表示,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本是高雄最具代表性,國際級的展演場域,無論是對獨奏家個人或管絃樂團而言,都是令人躍躍欲試並摩拳擦掌期待的事。此次在音樂學院極力的爭取與邀約下,前NSO國家交響樂團總監呂紹嘉老師,率領北藝大管絃樂團,將以他那魔法般的手勢,調出一幅色彩繽紛的音畫,相信這悸動的演出,將會在北藝大的歷史上烙下無法抹滅的紀錄。
 
知名指揮家呂紹嘉教授於2005年開啟與北藝大師生們合作的機緣,雙方首次的合作為北藝大音樂廳開幕音樂會。近年來也曾多次蒞校舉辦大師班。他表示,總覺得跟北藝大有著很深厚的緣份,每次的合作,更深深感受到師生們與助教們的充分信任。而此次帶領北藝大管絃樂團首次登上衛武營音樂廳演出,透過新創與經典樂章的全新詮釋,期帶給高雄的觀眾,不同的音樂震撼與感受。
 
呂紹嘉教授自去年在北藝大任教迄今,分別於音樂學系學士班與碩士班開授系列課程包含「管絃樂合奏」、「專題演講」、「指揮大師班」等課程,同時帶領北藝大管絃樂團舉辦各類型音樂會。對他而言,人生展開了全新的一頁,同時期待彼此間能激發出不同的火花,留下美好的合作體驗。
 
由北藝大音樂系師生組成之北藝大管絃樂團,演出曲目涵括從巴洛克至現代,本土至西方,並曾與許多國際知名演奏家合作演出,如名指揮家小澤征爾(Seiji Ozawa)、呂紹嘉、簡文彬、名鋼琴家阿格麗希(Martha Argerich)、陳宏寬、管風琴家沃約翰(John Walker)等等。本團自2005年起規劃一連串的國際演出,包括香港、奧地利、韓國、加拿大、阿根廷及法國等地。2006及2008年更兩度受邀擔任加拿大BC省Powell River國際音樂節The International Choral Kathaumixw駐音樂節藝術家。樂團每年積極策劃不同主題性質之音樂會演出,一方面呈現一年來研究教學的成果,另一方面藉著這個機會,善盡社會教育的任務。
 
演出時間:2021年5月8日(六)14:30
演出地點:衛武營音樂廳
指揮/呂紹嘉、作曲/陳立立、大提琴/高炳坤、北藝大管絃樂團
購票這邊請 http://bit.ly/3buyghV
This is an image

 
演出曲目:
陳立立:《Fiat Lux》為管弦樂團(世界首演)
Lily Chen: Fiat Lux for Orchestra (World Premiere)
卡巴列夫斯基:C小調第二號大提琴協奏曲,作品77
Dmitri Kabalevsky: Cello Concerto No. 2 in C minor, Op. 77
布拉姆斯:D大調第二號交響曲,作品73
Johannes Brahms: Symphony No. 2 in D Major, Op. 73

This is an image

攝影 王世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