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秀珍
狀態 專任師資
姓名 簡秀珍
電子郵件 jian265@yahoo.com.tw
聯絡電話 02-2896-1000 #5060
分機 5060
負責工作項目 1.研究所音樂理論及傳統戲曲負責老師 2.碩士班導師
學歷 中國文化大學戲劇系影劇組藝術學士、中國文化大學藝術研究所戲劇組文學碩士、法國巴黎第七大學遠東研究所博士
專長 臺灣戲劇及戲曲史、戲劇文本分析、戲劇理論與批評、傳統表演在當代的存續
任教課程 研究指導、論文、口述歷史、臺灣戲劇概說、臺灣戲劇專題研究、傳統戲曲研究方法論、地方戲曲研究、臺灣傳統戲曲研究、戲劇劇本研究、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專題、傳統表演的理論與實際、中國戲曲理論專題、研究方法與論文寫作、臺灣傳統戲曲概論、記憶的蒐集與重現、田野資料的蒐集與寫作(以上含曾任教課程)
職稱 教授
簡介 1991 年的夏天,被羅東福蘭社壯盛的遊行行列吸引,找到與他人、家鄉對話的入口,結下與北管戲曲的不解之緣。1993 年完成碩士論文後,發願要繼續從北管戲曲的發展過程中, 找出其興衰與社會變遷的關係。次年很幸運考上教育部的公費留學獎學金,得以負笈巴黎, 有機會看到來自世界各地的表演,並觀察當地如何引介各國的傳統藝術。 2000 年夏天完成博士學位,入臺北藝術大學傳統藝術研究所任教,並兼傳統藝術研究中心的執行秘書,在教學外,也負責專案。因執行國科會的「臺灣老照片數位博物館」,看到許多日本時代兒童表演的老照片,進而希望透過研究日治時期的戲劇活動,了解那個看似熟悉, 實則模糊的時代。另一方面,鑑於近年來在世的北管戲曲專業表演者越顯珍希,訪問、記錄他們解說的北管表演文本,更顯急迫,因而目前的研究主題除了分析北管戲曲的套語與敘事結構外,建立完整的演出本,以幫助傳承,也是工作的重點之一。 2011 年來到傳統音樂系專任,有機會聽到更多交織的聲響,也得以跟同事、學生學習陌生的事物,在系統建構出傳統藝術的知識後,將其普及化是未來希望能夠盡力之處。曾經在先人身邊如空氣一般自然的「傳統藝術」,在當今資訊爆炸的時代中,顯得陌生而疏離。如何讓人放下成見,共體傳統藝術的美好,是學術研究之外的社會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