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火榮

  • 2019-09-26
  • Music
授予學位年度:2017年
授予學位名稱:名譽藝術博士學位

邱火榮老師投入北管戲曲長達五十多年,自年少起即扎下穩固的專業基礎。一生歷經職業亂彈班、掌中劇團和歌仔戲班,參與了臺灣半個世紀的重要戲曲演出,更是國內少見同時活躍於北管、歌仔和布袋戲的全方位專業樂師,國內許多著名的年輕藝師也都傳承自邱老師門下。
 
曾獲教育部「民族藝術薪傳獎」等獎項之肯定,邱老師更將戲曲音樂推廣至中小學;參與不同領域的藝術表演,從國家戲劇院到法國亞維儂都有他的身影。1993年,加入國內新興樂團「采風樂坊」,影響擴及國樂界。
 
因感慨戲曲傳承的消逝與保存不易,邱老師於2000年起偕同女兒邱婷開始著手北管音樂曲譜整理與教材撰寫,包含北管嗩吶曲牌的整理與錄音,從工尺譜到五線譜、牌子的唱念、吹奏錄影示範,以及配合實際鑼鼓演奏錄音,都是曠日耗時的艱辛工作。他同時也投入唱腔整理,涵蓋西路、古路各式版腔,並錄製西路《回窯》、古路《思將》、《過秦嶺》兩張專輯,完成了《北管戲曲唱腔教學選集》。邱老師的付出與成就,堪稱北管藝術領域的領航、創造與總結者。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