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系「樂團職銜學分學程」五月中旬正式開放報名

  • 2018-04-30
  • Music
音樂學院將於107學年度正式開辦「樂團職銜學分學程」,此學程主要與國家交響樂團(NSO)簽署合作計畫,共同打造國內最強大的音樂職銜合作交流實踐平台,成為一項以實務演練為主的產學計畫。
 
This is an image


















音樂學院蘇顯達院長表示,NSO為臺灣最具代表性之管絃樂團,在學生們面臨「職涯轉銜」的關鍵時刻,透過「樂團職銜學分學程」,讓該樂團成為實踐中心,帶領臺灣本土培育之優秀學子,傳承屬於臺灣樂團的傳統音色,同時構建學術與業界實踐合作交流平台,進而全方位培養職業樂團演奏及行政人才。 蘇院長提到,能促成這次的計畫,是多年來北藝大音樂學院師生努力的成果深獲外界的肯定,讓NSO願意一起支持推動,也期待對於音樂行政及專業樂團演奏領域有熱忱的學生們前來踴躍報名參與。


NSO邱瑗執行長則於說明會中針對未來學程的分組、課程及實習內容進行講解說明。邱執行長談到,其中在「樂團實踐組」部分,主要考量能讓學生實際參與排練與演出,因此就現況開出「小提琴」(6名)、「大提琴」(2位)、「低音提琴」(2位)、「各類管樂」(各1名),以及豎琴(1位)等名額。邱執行長表示,成為職業樂團的一員,不是要準時到場而已,更要早到且完全準備好。她強調,通常演出曲目都會在一個月前就上架,開放給團員來練習。


此外,另也會規劃不同類型之大師班來提供學生專業之研習。 另在「音樂行政組」部分,除必選修的課程外,需安排一年的時間至樂團實習,主要是讓研習同學們能深入實際瞭解,與有系統的學習職業樂團的運作模式。故目前除課程規劃安排外,將採每週安排到樂團實習8個半天(包含假日及晚上)。為此,該學程的課程也大都安排在下午,以便同學們可以利用上午時間至樂團排練與實習。


This is an image音樂系盧文雅主任則強調,這項新學程的規劃相信對於有志從事樂團演奏或行政工作的學生們,會是一次很難得且寶貴的訓練經驗,對將來職涯規劃,必能帶來莫大的助益。 「樂團職銜學分學程」預計將於5月中開放報名,6月底進行兩階段考試,7月放榜。


更多報考訊息請洽音樂系游壁霞助教,校內分機3016,或上FB粉絲專頁,搜尋「北藝大音樂學系Department of Music, T.N.U.A.」。



(攝影/ 王世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