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顯達院長參加2018泛太平洋音樂學院聯盟高峰會議

  • 2018-04-27
  • Music
音樂學院五度受邀出席於美國南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舉辦之「2018泛太平洋音樂學院聯盟高峰會議」(Pacific Alliance of Music Schools 2018 Summit,簡稱PAMS),這次活動共計邀請10國14所高等藝術學府共同參與,北藝大部分則由音樂學院蘇顯達院長與劉慧謹教授代表出席。


今年會議以「由課程內容反映學校地點」(Reflecting your Location through your Curriculum)為題,除詳細介紹各與會學校不同課程安排特色外,並就當今音樂學院教育發展等議題提出討論,同時分享其中幾所學校過去一年對課程改革之重大發展。此外,本屆會議並延伸交流範圍,邀請各院校的國際交流代表一同與會,針對當前校際交流的各種可能性進行討論。 自4月3日起近一週的密集活動中,安排研討議題如「課程綜合」、「校際互動」等相關實務、策略討論與意見交換。除了會議舉辦外,活動期間另安排參訪南加大重要校園景點,電影配樂課程體驗(由Dan Carlin教授帶領演奏家現場示範電影配樂的概念與實作)、欣賞室內樂演奏,以及由流行音樂系Patrice Rushen主任帶領學生樂團伴奏之示範演出。

 
This is an image






















此外,由Rushen主任也舉辦一場專題演講,說明該校流行音樂教學的緣起與發展。 蘇顯達院長說到,洛杉磯南加州大學創校百餘年,位於流行音樂與電影配樂的重鎮洛杉磯,除了古典音樂的教學外,更合宜的反映地區性的教學特色,如當今電影配樂巨匠,星際大戰作曲者John Williams亦在該校任教。他認為,音樂創作與演出的藝術眼光必須有寬度有包容性,包容早期古典與當代,傳統與西方,正統歐洲古典與東西方跨界音樂。

 
蘇院長表示,考量大環境的不斷改變與畢業生未來的求職生涯,以南加大流行音樂系來說,是經過四年多的醞釀與準備才正式成立,看到的是不僅有地緣環境(好萊塢)與產業界的大力支持外,如何消除校內不同聲音的疑慮,讓學術與產業實務順利的連結,都是需要經過一段時間的磨合與考驗,值得借鏡。他強調,學習21世紀世界性的古典音樂,挑戰考量市場走向的課程重整是不可避免之趨勢。就像是北藝大音樂學院結合跨學院的工作坊表演方式,每次總能激盪出不同的火花,讓學生在求學期間增加了許多藝術能量,不僅對日後投入職場有相當大的助益,也期能培養成為兼具國際視野與個人特色的優秀藝術家。


This is an image曾任音樂學院院長與國際交流中心主任的劉慧謹教授表示,與會的院長們大都覺得,音樂
系正確的演奏學習觀念應不只是主修一項樂器,而是主修「演奏音樂」。像是南加大與奧克蘭大學於過去一年內都達成大幅的課程改革,減少必修課,讓學生多有自選課程,並鼓勵跨域選課。劉教授強調,國際校際交流,應重實質。目前北藝大音樂學院目前有37所姊妹校,其中26所相互簽訂學生交換合約,又以歐洲學校居多,可多方拓展區域交流。


同時,北藝大身為ALIA(亞洲藝術學校聯盟)會員學校主席身份,也可藉此協助推展PAMS之國際曝光率。 邁入第
屆的PAMS起源於2014由澳洲雪梨大學的雪梨音樂學院與中國北京的中央音樂學院共同發起「亞太音樂高峰會議」(Asia Pacific Music Summit),當時共邀請了亞太地區12所音樂學院院長參加,會後達成共識依實際參與國之地域範圍,該組織正名為「泛太平洋音樂學院聯盟」,同時規劃每年輪流於不同國家舉行院長級高峰會議 (Summit)來擴增彼此間之國際交流與經驗分享。迄今的前四屆會議分別於澳洲雪梨、北京、新加坡與紐西蘭奧克蘭舉行。


PAMS目前與會成員包括國立臺北藝術大學(Taipei National University of the Arts)、南加州大學 (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舊金山音樂學院(San Francisco Conservatory of Music)、奧克蘭大學院(University of Auckland)、中央音樂學院(Beijing Central Conservatory of Music)、 上海音樂學院(Shanghai Conservatory of Music)、雪梨音樂學院 (Sydney Conservatorium of Music)、墨爾本大學(University of Melbourne )、東京藝術大學(Tokyo University of the Arts)、國立首爾大學 (Seoul National University)、香港演藝學院(Hong Kong Academy of Performing Arts)、新加坡楊秀桃音樂學院 (Yong Siew Toh Conservatory of Music)、加拿大哥倫比亞大學(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以及泰國瑪西朵大學(Mahidol Univerity),今年也將有來自智利與墨西哥的音樂學院申請加入。而第六屆PAMS高峰會議將由韓國首爾大學主辦,會議預定時間為2019年4月14日至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