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妹校德國呂貝克音樂院師生參訪團交流

  • 2018-10-17
  • Music
德國姐妹校呂貝克音樂院(Musikhochschule Lubeck,簡稱MHL) 由Bernd Ruf教授率領MHL人聲樂團(Vocal Band)一行於10月15日蒞校進行為期兩天的密集課程交流,此行除於音樂系舉辦兩場講座音樂會呈現與教學外,傳音系師生群也準備「琵琶」與「南管」等傳統音樂課程進行示範教學,雙方以樂會友,體驗東西音樂文化大不同。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音樂系盧文雅主任表示,北藝大與呂貝克音樂院自2017年結盟之後,Bernd Ruf教授多次蒞校舉辦講座與工作坊,該校Big Band樂團曾參與2017年關渡藝術節音樂會演出,今年Bernd教授則帶領MHL人聲樂團(Vocal Band)訪校進行交流,而北藝大音樂系銅管五重奏也將於10月底回訪,前往德國至該校參與活動演出。


Bernd Ruf教授表示,這次隨行的「MHL人聲樂團」原屬於2004 年所創立之MHL爵士合唱團,其成員皆為該校教育系主修流行音樂聲樂的學生。這次的交流呈現主要以阿卡貝拉配上擊樂,或是爵士歌曲之即興演唱,重新詮釋十餘首富有節奏感、即興感,改編至歐洲傳統民謠與歌曲,展現獨樹一格的古典與流行音樂交融之爵士風格。於10月16日舉辦的另一場「Jazz Choral即興工作坊」中,Bernd Ruf教授帶領該校師生與音樂系師生們一同於音一館中庭展開一場自由即興演唱教學,結合了輕快節奏、優美旋律和體現人聲的呈現方式極具感染力,也讓系館中的師生,與藝術大道行走的民眾都忍不住被吸引過來,一同駐足欣賞這難得的人聲演出。


 
This is an image



此外,於傳音系所安排的「琵琶」講座中,由王世榮副教授與蔡凌蕙主任擔任主講,向呂貝克師生團們介紹亞洲各國不同種類的琵琶總類,從歷史沿革、材質結構、共鳴點、演奏方式等逐一進行解說,和進行示範教學。 至於在「南管」課程部分,則是由黃瑤慧帶領師生進行相關樂器與「指」、「曲」、「譜」等內容進行介紹,不論是模仿唱腔,或是學習「四塊」、「三弦」、「響盞 」、「雙鐘 」、「叫鑼 」等傳統樂器,甚至是一起跳傳音系特有的「工尺譜」體操,大夥們都認真以赴,表現得十分到位,也讓這次音樂文化交流之旅,寫下完美的句點。



(攝影/ 王世邦 吳俊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