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藝大管絃樂團於國家音樂廳舉行2018春夏音樂會

  • 2018-05-14
  • Music
由北藝大音樂系管絃樂團5月14日第四度在國家音樂廳舉辦音樂會,在知名指揮家梶間聡夫 (Fusao Kajima) 教授率領下,演出布拉姆斯之《降B大調第二號鋼琴協奏曲,作品83》、理查‧史特勞斯《唐璜,作品20》與《玫瑰騎士》組曲,和作曲家顏名秀副教授為這次音樂會特別創作的管絃樂曲《瞳言》等樂章外,同時也邀請國際知名鋼琴家Eugen Indjic一同合作演出,帶給觀眾們一場精采的音樂盛會,師生們精湛的呈現,獲得全場報以如雷的掌聲。
 
This is an imageThis is an image



















2018春夏音樂會《玫瑰騎士》經過一年多的籌劃,並由梶間聡夫教授再次擔任指揮帶領學生演出。梶間教授自 2014 年起任教於北藝大,多年來,他與管絃樂團培養出絕佳的默契,在音樂上忠於藝術的特殊個人風格,與觀眾交流的強烈音樂感染力,備受各界矚目與讚賞。 另來自塞爾維亞,年過70的Eugen Indjic教授,為1970年華沙國際蕭邦鋼琴大賽、1972年里茲國際鋼琴大賽,以及1974年魯賓斯坦國際鋼琴大賽等國際大賽的得獎者。


超過60年的音樂生涯,他不僅與世界各地之頂尖樂團和伯恩斯坦(Leonard Bernstein)等多位指揮家合作。除了演奏之外,他也定期於歐洲教授鋼琴大師班,同時也是許多國際大賽的評審常客。 除了這場音樂會外,Eugen Indjic教授另於5月在音樂系開設為期兩週的大師講座及一對一工作坊,並將於16日在北藝大音樂廳舉辦獨奏會,安排蕭邦與舒曼的經典曲目,讓觀眾近距離聆聽大師琴音,感受大師風範。


此外,在這次的演出曲目中,作曲家顏名秀副教授二度受邀,委託創作之最新樂章《瞳言》也在這次音樂會中呈現,成為該曲之世界首演。顏名秀副教授表示,藝術家的創作是脫離不了自身生活的,不僅來自所見所聞,更是所思所想,而這首曲之創作起源就是來自於去年暑假在鷺鷥草原新誕生的小牛。透過每日的拜訪與彼此目光交流,成為了她與自己心靈對話的一種儀式,也是她心靈歇息的最佳去處。 顏副教授認為,就像小牛一暝大一寸,每個生命的當下也是瞬眼間就消逝了,那是感傷與恐懼,是未知的期待,也提醒了生命是需要呼吸的,生活是需要空間的,吸滿吃飽睡足後,才能好好地跨出下一步,並藉由此曲,獻給北藝大管絃樂團。


由北藝大音樂系大一至大四學生所組成的管絃樂團自音樂廳啟用後,除系上的春夏與秋冬音樂會之舉辦外,不定時與大師們進行合作,或至國外進行交流演出,足跡踏遍加拿大、以色列、阿根廷等歐、美、亞洲國家。另於2012年及2016年也分別於國家音樂廳舉辦音樂會,呈現師生們在音樂專業的優異成果。

 
This is an image


(攝影/ 王世邦  吳俊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