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過枋寮-余光中音樂劇》屏東演出大獲好評

  • 2019-07-28
  • Music

當科藝美聲劇場遇上臺灣本地文學詩作,由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音樂學院主導,結合跨域系所師生團隊製作之《車過枋寮-余光中音樂劇》,此次來到故事發生地-屏東,透過融合音樂、戲劇、新媒體等多元創作方式,重新詮釋美聲音樂劇之呈現樣貌,獲得觀眾們一致好評,現場如雷掌聲,迴響不已。


This is an image


由於7月28日假屏東演藝廳音樂廳之演出,未演先轟動,開演前即售票一空,而為感謝讓這次音樂劇能順利舉辦的各界贊助單位與貴賓們,特於27日舉辦贊助貴賓場次,邀請到屏東縣吳麗雪副縣長、屏東文化處吳明榮處長、枋寮鄉陳亞麟鄉長、前文化部長龍應台女士、明昌輪業黃一順董事長等貴賓們一同與會;北藝大李葭儀副校長也率領該劇演出製作團隊,包括音樂學院蘇顯達院長(製作人)、音樂系盧文雅主任(音樂總監)、新媒系王俊傑主任(藝術總監)、音樂系鄭琪樺老師與新媒系林俊吉老師(藝術指導),以及鍾永豐主任秘書等校內教職員生南下,一同出席這場難得的盛會。

《車過枋寮-余光中音樂劇》以文壇巨擘余光中詩作鋪設故事軌道,期能「以詩入樂」,發揚國人優秀的詩作,在徵得余光中家人余幼珊老師同意詩詞(包括《車過枋寮》、《月緣》、《問風》、《十字路口》、《因你一笑》、《尾聲》、《珍珠項鍊》、《無論》、《如果》、《雨聲說些什麼》、《情人節》、《夜歸》、《我的年輪》、《天狼星變奏曲》,與《小木屐》)授權後,跨界作曲鬼才梁鍾暐為每個作品量身打造,創作譜出全新、優美的樂章。經由頑童編導吳璟賢賦予作品動能,串起15首詩作,道出每一段動人的年輕歲月。


This is an image

 


至於演員的部分,則是音樂系經過嚴格的甄選,選出12位美聲演員。此次參與美聲音樂劇的演出,不僅考驗他們美聲吟唱與對白隨時轉換的技巧,還要將情緒、舞蹈、肢體融入於角色中,個個唱作俱佳。現場配樂則由新生代指揮家廖元鈺指揮樂團,進行演奏。


This is an image


值得一提的是,此劇在舞台設計上,不再以傳統戲劇利用景片象徵性描繪場景的方式,而是由新媒體藝術學系師生組成影像設計團隊實地遠赴枋寮取材,如台鐵車站月台、校園與籃球場等,運用新媒體影像科技,採投影方式重現枋寮多元景緻於舞台上,加上專業燈光佈景設計,讓觀眾體驗身歷其境的臨場感。
 

This is an image


這是一齣笑中帶淚,結合親情、愛情與友情的故事。劇情主要描述在美國工作多年的佳慧,因為聖誕假期回到故鄉枋寮探望媽媽,巧遇高中閨蜜雅婷和子晴,當年一票死黨不約而同都回到枋寮,大家在久別重逢的期待中,卻也感覺彼此友情已悄悄改變……女主角佳慧思考著如果時光能重回到十年前,如果當時的選擇不一樣,是否能改變些什麼嗎?


This is an image

 

(報導出處 / 關渡通訊  文 / 顏珮媛  攝影 / 吳俊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