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北藝大「鏈結藝術自造與夢想-大學・高中的專業對話」

  • 2022-12-10
  • Music
2022北藝大「鏈結藝術自造與夢想-大學・高中的專業對話」交流會於12月10 日於國家戲劇院交誼廳舉辦,現場邀請到大學部9個學系與MIT音樂學程之各系主任與教師一同與會,分別針對各學系(程)特色、入學管道、師資陣容和發展目標進行說明外,同時透過影像、簡報等方式詳細講解各系課程之規劃、軟硬體設施、大師班工作坊、國際鏈結與資源、年度展演活動等計畫執行成果,以及綜觀畢業校友們之概況與發展方向。此次邁入第三屆的活動舉辦,陳愷璜校長今年也帶領校內多位主管與教師群們一同與會,與現場來自北、中、南、東部多所高中學校師生和家長,近200位與會者進行分享與交流。

主辦單位教務處招生組張翠琳組長說明,因應108年新課綱之推行,為增加大學與高中間的交流,協助高中教師、學生及家長瞭解北藝大藝術專業能力養成之歷程,特別舉辦「鏈結藝術自造與夢想-大學・高中的專業對話」交流會,邀請對於藝術教育有興趣之全臺高中生及家長們一同参與,共同探討表演藝術與視藝術教育發展之方向,增進雙方連結與對話。

陳愷璜校長於致詞時談到,北藝大創立至今,學生數從最早的100位迄今已3,500位,其中外籍生的佔比約有15%;師資部分現有160專任教授及400多位兼任教授,皆為來自全球優秀的師資。此外,創校40年來,師生校友們在各項藝術專業領域,累積了許多豐厚的成果。他說到,「藝術」是一條不容易的道路,唯有不斷地自我鍛鍊與學習,非常強而有力的去內化,呈現出來的就是自然,也令人動容。

陳校長強調,作為藝術人有著比一般人不同的幸福感,但如何做到與心靈對話,和與世界溝通,是需要一直持續努力的。會中,李葭儀副校長也透過簡報,向與會者詳細解說大學部相關多元入學管道方式,與介紹校園三廳兩館一院等展演廳館與重要景點。

今年活動分為上下午兩場共四類專業項目進行,首先登場的是「音樂領域藝術講座」邀請到音樂系吳思珊學系主任、傳音系簡秀珍學系主任、音樂與影像跨域學士學位學程林姿瑩主任;在戲劇領域藝術講座部分則由戲劇系程鈺婷老師、劇設系曹安徽系主任,以電影系徐華謙老師進行說明分享。另在下午場則聚焦在視覺領域藝術類之兩場講座分享,分別由美術系王德瑜老師、劇場設計學系曹安徽系主任、電影創作學系楊宗穎老師、新媒系王連晟老師、動畫系葉安德老師擔綱說明。

在綜合討論方面,來自全台與會者針對了跨域課程、考試(包括作品集、筆試)、高中生課程體驗交流、學系差異等內容進行提問,相關學系教師代表們也皆強調和提醒,提交作品集需具有原創性,絕非是樣版化的制式內容。此外,考生與其詢問需要如何準備作品集、口試,或是筆試內容,應是反思想給審查老師們看到自己哪些面向的特點或優點,同時在考前需完整準備,面對考試才能充分展現自我長才。

北藝大教務處招生組自2020年8月在台中歌劇院舉辦「鏈結藝術自造與夢想-大學·高中業對話」座談會邀請全國普通高中藝術領域、藝術才能班與輔導室教師與校内各學系教師代表們共同探討表演藝術與視覺藝術教育發展方向,活動大受好評。另在 2021年10月16日移師至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演講廳再度舉辦活動,今年則選在國家戲劇廳交誼廳。

更多招生資訊請洽北藝大招生網查詢,網址為:https://admissionex.tnua.edu.tw/
攝影 王世邦 吳俊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