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擊樂新思維講座」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音樂學系於本學期推出「擊樂新思維講座」,由名譽教授朱宗慶將2020年獲頒行政院文化獎之獎金捐出設置系列課程,盼飲水思源、拋磚引玉,使打擊樂成為連結臺灣社會各行各業的平台之一。此次講座邀請到跨領域、重量級的講者,透過2場論壇、3場專題演講、1場大師班等形式,為音樂學子們開啟寬闊視野,藉此培養未來在等待的人才。

於10月11日的宣告記者會上,音樂學院蘇顯達院長特別感謝朱宗慶教授,將他獲頒行政院文化獎殊榮之獎金捐贈給音樂學院,並設立「擊樂講座」,期能透過這一系列不同型態多元模式的講座、論壇和大師班,讓更多學子能從中吸取不同的經驗。蘇院長同時強調,學習需積極透過不同的參與,才能從中借鏡,進而提升自我價值。北藝大前校長-名譽教授朱宗慶說到,自他從維也納歸國迄今已四十載,今年也適逢北藝大四十週年校慶,正因北藝大是他打拼人生的起點,更是國內打擊樂發展的重要基地之一,且臺灣的打擊樂之深度、廣度與技術之精湛純熟,毫無懸念已經是世界的發展重鎮,如何能夠帶給這塊土地更多的貢獻,且讓擊樂邁向發展的下一個高峰,不斷進步、生生不息,則是他一直在思考的議題。

而談到此次「擊樂新思維講座」的規劃,朱宗慶教授提到,這個講座不僅可以作為一個創造發展的平台與腦部,使有志於音樂專業的學子,不只專注於藝術的「技巧」,更著重於運用藝術的「頭腦」與視野。同時,透過平台與腦部,也可以去連結國內外藝術與社會各界,與醫學、教育、科技、農業、運動、生活等各領域結合,為各行各業加值,從而發揮更大的影響力。另外,該講座除了提供北藝大學生修課,亦歡迎其他院校、系所之師生,以及社會各界人士參與,一同腦力激盪、切磋學習,以為臺灣打擊樂創造持續共好的機會。

首度推出的「擊樂新思維講座」,以「打擊樂是什麼?」這個根本命題出發,從跨領域角度的思考,延伸至跨界展演的探索,以及跨域互動的對話。策劃人朱宗慶希望,藉由強化多面向、跨領域的思維運用,能為未來培養出「手腦並用」的音樂藝術世代人才,並且也期盼以打擊樂為核心加以延伸,與社會產生更多的交流與激盪。此外,所邀請到的與會講者,在論壇方面,兩場皆由朱宗慶親自主持。於10月12日舉辦的首場跨校論壇,共計有盧文雅、陳慧珊、吳思珊、吳珮菁、施德華等五名學者,從西方與東方音樂演奏、音樂學、跨域實務等多面向角度,進行對話,再次定義打擊樂;第二場於10月19日的跨域論壇,則由李小平、車克謙、王奕盛、林秉豪、陳慧等現今表現活躍的劇場工作者與談,探討打擊樂與劇場元素結合的無限可能。

另在專題演講部分,更是邀請到前文化部長鄭麗君、廣達研究院院長張嘉淵、國家交響樂團音樂總監準˙馬寇爾(Jun Märkl)等重量級講者,分別於10月26日、11月2日與7日蒞校,與學子們進行深度交流。最後,現任法國史特拉斯堡打擊樂團團員、並任教於康城音樂院的北藝大校友巫欣璇將專程返台,於11月28日進行大師班課程。

朱宗慶教授表示,臺灣的打擊樂能於當今樂壇擁有亮眼存在感,並非偶然;四十年來看到打擊樂從舞台邊緣走向中央,優秀人才輩出、好作品不斷開啟新境界,一路的發展令人欣慰。作為資深的藝術工作者,對於從未離開過打擊樂崗位、此刻仍站在民間第一線的朱宗慶來說,策劃「擊樂新思維講座」的意義,就在於:「人生只有一次,當珍惜志業、貢獻己力,與大家一起繼續向前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