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花園 III-情感漫遊 科技與音樂跨域實驗劇場 

節目介紹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音樂學系與新媒體藝術學系長年致力於各類型藝術展演活動,近年更積極尋求科技藝術創作與跨域合作的可能性。

今年將第三度執行後花園展演計畫,由音樂系與新媒系教授擔任核心指導團隊,帶領音樂系作曲組、演奏組與新媒系的數十位學生們,從課程教學出發,透過工作坊、實作研發、創作統整、劇場排練等過程,歷時一年,建構出超越既定框架、極具實驗與創新的「科技與音樂跨域實驗劇場」。

創作團隊從花園的文化史意涵出發,並且回歸到人類的情感與療癒的需求。在源流上,花園為滋養生命、提供保護與體驗的場所,它是一個內在與外在重疊交錯的曖昧之境,是想像、現實與潛在的交會,孕育著生命之流並且具現為各種生存形式的所在。

展演將以空間裝置與音樂演奏相互結合呼應為主軸,在新媒體藝術應用上,以空間裝置作為呈現的主體,結合影像與燈光,探討裝置與音樂及演奏者之間的關係;在音樂創作上,透過器樂丶電聲與沈浸式立體聲場Ambisonics技術,詮釋「暴怒、嫉妒、憂鬱、妄想、幽閉恐懼/空曠恐懼、快感恐慌、淹沒感、愛」等不同情緒,將空間轉化成多重視角與感知蔓生交錯的花園。這是一場跨越既定界線的演出,觀眾將在內外虛實之間遊走,體驗直擊內心與想像的「情感漫遊」。


演出片段搶先看

創作團隊

製作人|蘇顯達

高教深耕 影像音樂藝術實驗計畫主持人|戴嘉明

製作統籌與音樂指導|吳思珊

音樂指導|陳立立、陳家輝

新媒體藝術指導|周曼農

音樂顧問|盧文雅、讓.喬瓦里

新媒體藝術顧問|戴嘉明、王連晟、張暉明

作曲|陳立立、李維林、陳經慈、洪郁閎、徐笠馨、溫泓凱、鄭雅慈

聲場設計協力|C-LAB臺灣聲響實驗室

 

演出者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音樂學系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學系

 

演出團隊介紹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音樂學系】

成立於民國71年,以瞭解東西方音樂文化、培養創作專業人才及演奏專業技巧、加強音樂理論分析與詮釋、增進人文基礎修養、加強相關表演藝術之訓練、實施科際整合與交流為教學目標。著重「音樂專業」與「人文科學」的聯繫,及「本土藝術」和「現代創作」的整合與平衡。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學系】

全國首創,唯一跨越人文藝術領域與尖端科技結合的未來學門,學系主要目標為培養臺灣科技與藝術的跨領域創作與技術研發專業人才。為推動數位科技與藝術整合的重要推手,以培育前瞻性的「新媒體科技」、「新媒體影像」與「新媒體跨域」等全方位未來藝術創意人才。

指導單位|教育部

主辦單位|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承辦單位|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音樂學系、新媒體藝術學系

特別感謝|唐宋音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