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藝大與客委會攜手打造年度客家音樂歌舞劇 《天光》

  • 2018-05-17
  • Music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與客家委員會三度攜手合作製作,共同打造年度大型客家歌舞劇《天光》,該劇融合傳統與現代經典元素,演出六堆地區三代客家女性的生命故事,對劇中人物情感深刻的刻劃,動人心弦。自2017年12月於高雄進行首演後,迄今巡迴至花蓮、新竹、屏東進行演出,並於5月19日及20日在臺北國家戲劇院進行最後壓軸演出。
 
《天光》是由北藝大跨學院師生與校友組成製作團隊,且演出團隊近半數也為校友與在校生,並特邀劇場導演韋以丞執導、金鐘演員謝瓊煖(巡演場)、編導演創作全才女力-徐麗雯(台北場)分飾女主角,故事主要描寫三代客家女性各自追求人生價值,傳遞跨世代客家情感,串連臺灣人民不分族群之共同歷史記憶。 《天光》引用詩人曾貴海、利玉芳等經典客語文學,創作歌手陳永淘、羅思容等詞句,結合國內多位優秀表演藝術家,包括導演韋以丞、原著編劇施如芳、編舞董怡芬,舞台設計張哲龍、服裝設計林恆正、燈光設計高一華、影像設計王奕盛,並由北藝大音樂系副教授-作曲家顏名秀譜曲重新賦予新生命,融合現代媒材與歌舞之多元形式演出,表現客語文學之美,用感人樂曲和您一起迎接天光。

 
This is an image
















於17日的記者會上,客家委員會李永得主任委員表示,與北藝大合作了三齣音樂歌舞劇,證明了只要製作內容夠好,語言絕對不是問題,更不會是障礙。李主委說到,再次感謝北藝大多年來對客委會的支持,讓以客語為主所製作出的節目,能受到大眾的肯定,讓觀眾們體驗不同風格的客家藝術盛宴。 陳愷璜校長談到,客委會在這十年中,三度與北藝大合作,正是因為北藝大擁有各類藝術專業,而透過藝術與文化的結合,也呈現出更多元的創作火花,另加上這次製作團隊集結許多北藝大的優秀老師、校友與學生,再次呈現一場場跨學院與專業的精彩合作演出。藝術總監王雲幼院長說到,除感謝整個製作團隊,及客委會再次給予製作機會外,《天光》這齣戲所要傳達的不僅限於客家族群,更是生活在這塊土地每個人都曾經歷,且能引起共鳴的感人故事。

 
This is an image


導演韋以丞則表示,這齣戲在台北場特別加上英文字幕,期讓更多外國人士一起共襄盛舉,透過戲劇體驗臺灣在地的本土客家文化。 北藝大自2007年推出全球第一部大型客家音樂歌舞劇《福春嫁女》後,陸續於2016年再次推出由李小平老師擔任導演,和北藝大團隊共同製作之執導之客家音樂歌舞劇《香絲‧相思》,這次雙方三度合作的全新製作《天光》,相信在專業團隊的策劃下,透過歌舞劇呈現,再次讓觀眾體驗一齣描繪客家精神的精彩演出,也讓更多民眾進一步瞭解客家文化。 這次演出陣容另邀集北藝大舞蹈系、戲劇系,以及音樂系張佳韻老師指揮之北藝大室內樂合奏團等學生一同參與,堅強的創作陣容,大膽融合現代音樂與傳統客家音樂韻味,將客家戲劇語言、舞蹈動作、音樂旋律、服裝特色、生活形態、傳統禮俗及建築環境等多項元素共鑄共融於創作之中,揭示客家文化兼容並蓄、勇於開創、新舊融合的現代精神,展露出溫馨而迷人的風采,開創獨具客家韻味的新戲劇美學。


客家音樂歌舞劇《天光》5月19、20號,台北國家戲劇院,感動上演! 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https://goo.gl/1VMRNM 《天光》官網:http://www.hopetolight.tw/


【創作團隊】
This is an image監 製│李永得
製 作 人│陳愷璜
藝術指導│吳榮順、徐亞湘
總 監│王雲幼
音樂總監│蘇顯達
戲劇總監│簡立人
舞蹈總監│曾瑞媛
導 演│韋以丞
原著劇本│施如芳
劇本改編│陳彥廷
作 曲│顏名秀
指 揮│張佳韻
編 舞│董怡芬
舞臺設計│張哲龍
服裝設計│林恒正
燈光設計│高一華
影像設計│王奕盛
舞台監督│陳昭郡


(攝影/ 王世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