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藝大校慶40周年─音樂學院系列音樂會
【海翁繪續-作曲家與小提琴家的音畫】

  • 2022-10-25
  • Music

節目介紹

2022北藝大40週年校慶,音樂學院特別策劃九場音樂會,邀請大家蒞臨北藝大音樂廳,與我們一起禮讚藝術之美!作曲家蔡淩蕙(北藝大傳音系教師暨音樂系校友)於2018年為「下港畫家」張金發畫作與原民古謠完成的《海翁繪》組曲,由畫家女兒小提琴家張雅晴與北藝大鋼琴博士王文娟演奏,以結合多媒體的系列音樂會呈現給喜愛音樂與繪畫的大眾,其錄音專輯並獲得2019年第30屆「傳藝金曲獎」之「最佳跨界音樂專輯」與「最佳編曲獎」兩大獎之肯定。
 
2022年,延續《海翁繪》的精神,蔡淩蕙將來自比悠瑪部落的古謠,依照張金發畫作主題,編寫成三樂章的《海翁樂繪》小提琴幻想曲,再度由張雅晴與王文娟首演,視覺藝術的多媒體影片委請高雄美術館副研究員曾媚珍指導,將張金發多媒體畫作配合音樂投影呈現,希望讓聽眾在90分鐘裡感受到屬於台灣最美的畫面及音樂的震撼。
 

演出曲目

帕特《鏡中鏡》
Arvo Pärt: Spiegel im Spiegel
 
劉聖賢《福爾摩沙》組曲為小提琴與鋼琴 (國人作品、世界首演)
Sheng-Hsien Liu: Taiwanese Folk Songs for Violin and Piano
 
蔡淩蕙《海翁樂繪》小提琴協奏曲 (國人作品、世界首演)
Ling-Huei Tsai: “Hái-ang Painting Fantasy” Violin Concerto
 

演出人員

小提琴/張雅晴;鋼琴/王文娟
多媒體指導/曾媚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