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音系與姐妹校泰國布拉帕大學樂舞合創呈現

  • 2017-12-06
  • Music
由傳統音樂學系負責籌劃之「亞洲音樂舞蹈跨文化交流合創計畫」自11月底展開與泰國姐妹校布拉帕大學(Burapha University)之兩校互訪活動,兩校師生除了相互造訪學習、舉辦工作坊外,於12月6日由傳音系、舞蹈系、音樂系師生與該校表演藝術系Noppon Jamreantong主任與Manit Theppatimaporn老師、音樂系 Phongsathorn Sutham老師等組成團隊,假北投慈后宮舉辦合創演出,呈現一場融合臺泰兩地不同樂風與舞作的精采表演。 此次演出節目包括有臺灣南管、當代琵琶樂曲、北管鼓吹樂,以及結合臺灣北部開口獅、武術、泰國神獸Toh及Kingala,搭配南管、北管、琵琶、泰國Klong Khon Yao鼓和Mong鑼之兩校師生合創呈現。


This is an imageThis is an image


















「亞洲音樂舞蹈跨文化交流合創計畫」主持人為傳統音樂學系蔡淩蕙主任帶領系上楊湘玲老師,協同舞蹈學院葉晉彰老師與TA們一同執行企劃。蔡淩蕙主任表示,感謝近年臺灣與東南亞地區之文化經貿往來日益頻繁,使傳音系一向注重的亞洲樂舞交流得以持續進行,期透過此計畫與泰國、印度等地,進行音樂文化跨域合作,在過去累積之基礎上開拓更多元、更寬廣的學習視角和經驗,以文化軟實力打通與其他亞洲國家交流之路,建立合作教學、交流合創之長期機制。 蔡主任進一步說明,傳音系在過去數年間,已陸續輪流開設過日本箏、三味線、菲律賓、越南、印度、沖繩、印尼、緬甸、泰國等亞洲音樂大師班或工作坊,並持續將亞洲音樂及跨文化交流之課程納入系所常態性開課規劃之中。期結合不同組別及跨學院教師形成教師社群,邀請國外頂尖專業師資共同參與教學,以工作坊實作與移地教學形式提升教學品質,達成合創與資源共享之目標,以展演形式呈現豐碩學習成果。 



傳音系於2011年起持續與泰國布拉帕大學交流。其中,傳音系於2016夏天以「臺泰你好嗎」計畫,讓八位參與師生赴泰國布拉帕大學進行師生合創。當時演出之內容包含臺灣獅、武術、泰國「Toh舞蹈」與「Kingala舞蹈」,結合臺灣傳統樂與泰國鑼鼓樂,共同呈現雙獅的相遇,而這樣的合創演出,促使布拉帕大學師生特地赴北方Tai Yai(傣族)地區進行田調,也為今年兩校再次合作奠定下良好的基礎。 此外,今年4月傳音系開設之「泰國音樂」課程邀請到該校MUPA音樂與表演學院Sanchai Uaesilapa院長與Phongsatorn Sutham老師一同蒞校授課,進行三週密集的課程教學與排練,並舉辦成果發表會,透過「Pi Phat」(打擊樂)與「Khruang Sai」(絲竹樂)兩種不同的樂團形式,共同呈現六首泰國傳統經典樂章,Sanchai Uaesilapa院長亦於今夏再度來訪,支援本校受文化總會邀演「仲夏來尞」之泰國樂團服裝設計與排練。近年來兩校實質互動之密切與頻繁,也展現了臺灣懷抱多元文化的特質。


除了傳音系師生外,此項計畫並加入由舞蹈系葉晉彰老師所開設「傳統表演藝術創作專題─傳統音樂與獅陣展演」課程,兩系師生並於本學期一開學,即展開各項密集訓練,進行動作指導與舞獅身段。 於11 月的交流計畫中,則是融入臺灣傳統音樂、泰國音樂和舞獅身段(包括臺灣獅和泰國獅)相互交流學習,結合音樂、舞蹈和傳統工藝,進行跨文化、跨領域藝術合創,最後以展演形式呈現學習合創之成果。首先於20日,北藝大師生團隊包括傳音系、舞蹈系、音樂系等師生團隊一行20餘人前往泰國,並在Sanchai Uaesilapa院長、音樂系Koji Nakano老師等五位老師的協助下,展開各項工作坊等交流活動,學習當地的舞獅、「Kingala舞蹈」和鑼鼓樂與進行移地教學。


而在結束泰國的交流活動後,泰國布拉帕大學教師群包括表演藝術學院表演藝術系Noppon Jamreantong主任與Manit Theppatimaporn老師、音樂系 Phongsathorn Sutham老師則在12月初蒞校舉辦泰國「吹管樂Pinai」、「Kingala舞蹈」(結合Klong Khon Yao鼓伴奏)、「Toh舞蹈」,以及「吹管樂Pichawa」等工作坊,帶領傳音系與舞蹈系學生們深入學習與認識泰國傳統樂舞,並於北投慈后宮展開合創演出,除了於泰國演出臺灣樂舞之原班人馬,泰國鑼鈔和「Toh」舞蹈皆由傳音系學生擔任,一同為落實臺泰藝術文化交流,寫下新頁。

 
This is an image




















(攝影/ 王世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