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音樂學系與宜蘭財團法人全聯善美的文化藝術基金會合作

  • 2023-02-16
  • Music
繼去年十月陳愷璜校長率領校內主管們前往位於宜蘭財團法人全聯善美的文化藝術基金會進行拜會後,於2月14日該基金會由羅欣怡執行長帶領同仁們回訪北藝大。羅欣怡執行長此行主要代表基金會與校方簽署合作備忘錄,內容涵括共同整合專業師資及相關資源、共構傳統表演藝術的推廣教育方案、合作辦理特色課程、計畫、展演、研究相關活動、提供專業場館諮詢規劃、推動專案計畫之執行、提供表演藝術人才實習機會等項目,期為未來共同攜手推廣傳統藝術展演,培育傳統表演藝術研究和表演與策劃之前瞻人才等,展開雙邊合作。

陳愷璜校長除表達誠摯的歡迎外,他並說到,以保存、傳承、研究並發展傳統音樂為宗旨的傳統音樂學系,自成立以來結合傳統藝術傳承理念、經驗和高等教育體系,兼融傳統與現代精神,發展精緻傳統音樂;在強調傳承與發展在地傳統的同時,積極開發傳統音樂於當代社會的各種可能的發展和應用,並透過跨文化音樂技藝的養成,培養具傳統音樂專業技藝、國際文化視野與時代感的新世代音樂人才。多年來,不論是師生或是校友,在傳統音樂領域表現十分亮眼,也期待此次能協同全聯善美的文化藝術基金會,展開精緻臺灣傳統音樂之推廣和教育,開啟產學藝術合作之新局。

全聯善美的文化基金會羅欣怡執行長則表示,由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假宜蘭傳藝園區舉辦之「亞太傳統藝術節」今年即將邁入20週年。其中曾在2005年,這項國際藝術慶典與北藝大共同合作,並移師至校園舉辦藝術節與論壇,為北藝大與傳藝中心之緣起。而這次的簽署結盟,期能結合雙方專業資源,合力推動藝術創新教育及永續性文化事業發展,為促進臺灣傳統表演藝術人才的培育扎根、推動群眾對藝術活動的參與,與落實企業社會責任,貢獻心力。未來,也期能藉由傳藝中心委託基金會經營之宜蘭傳藝園區的場域展示宣揚,讓北藝大的師生透過演出及工作坊等展演與教育活動,一同推廣臺灣傳統音樂文化。

而除了在音樂領域之合作外,雙方也就關渡美術館藝術家移地駐村計畫、USR計畫等合作事項,進行意見交換。參與這次簽約儀式出席貴賓們包含音樂學院蘇顯達院長、鍾永豐主任秘書、林劭仁教務長、于國華研發長、傳音系簡秀珍主任、魏心怡及梁正一教師;在基金會部分,除羅欣怡執行長外,另包含張曉怡副執行長、執行長室陳敏慧專案組長、及行銷組游小雯專員等人也一同出席這次的活動。

而傳統音樂學系也特別安排全聯善美的文化藝術基金會一行人參訪校園重要展演廳館如音樂廳、水舞臺、亞洲樂器展示空間等場域,並由簡秀珍主任親自帶領說明。最後,在音二館馬水龍廳也為這群遠道而來的貴客們舉辦一場音樂會,由學生分別帶來古琴、琵琶演奏之《神人暢》、《梅花三弄》、《飛花點翠》與《彞族舞曲》等精彩樂曲,來為此次行程寫下完美的句點。

攝影 吳俊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