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水龙

授予学位年度:2007 / 授予学位名称:名誉艺术博士学位
授予学位年度:2007
授予学位名称:名誉艺术博士学位
 
1939年生于雨港基隆,为最具国际声望的台湾当代作曲家之一。1959年进入国立艺专音乐科就读,主修理论作曲,师事萧而化、许常惠、卢炎等教授。1972年获西德雷根斯堡音乐学院全额奖学金赴德留学,追随席格蒙教授(O Sigmand)学习作曲。
马水龙教授致力于研究与焠鍊本土音乐的特质,在西式管絃乐曲中大胆采用传统乐器,对乡土人文的关怀热爱跃然曲中。亦擅长将视觉美学导入作品,倡导「用耳听画,以眼观乐」的概念。
1987年成为第一位于美国纽约林肯中心举行整场个人作品发表会的台湾作曲家,是马教授为人称颂的事蹟之一。其他重要获奖尚包括:1991年列入「世界名人录」及「五百名人录」、1993年《梆笛协奏曲》获选二十世纪华人音乐经典作品、1999年第三届国家文化艺术基金会文艺奖、2000年荣获总统府二等景星勳章、2007年行政院文化奖等。
除悠游音乐创作领域,马水龙教授亦致力于培养演奏、创作人才以及推动改善台湾的艺术教育。尤于1982年起担任本校音乐系、传统音乐系创系主任、教务长及校长期间,多方开设传统音乐、艺术等相关
课程,避免音乐教育落入全盘西化的窠臼。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