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水龍

授予學位年度:2007 / 授予學位名稱:名譽藝術博士學位
授予學位年度:2007
授予學位名稱:名譽藝術博士學位
 
1939年生於雨港基隆,為最具國際聲望的臺灣當代作曲家之一。1959年進入國立藝專音樂科就讀,主修理論作曲,師事蕭而化、許常惠、盧炎等教授。1972年獲西德雷根斯堡音樂學院全額獎學金赴德留學,追隨席格蒙教授(O Sigmand)學習作曲。
馬水龍教授致力於研究與焠鍊本土音樂的特質,在西式管絃樂曲中大膽採用傳統樂器,對鄉土人文的關懷熱愛躍然曲中。亦擅長將視覺美學導入作品,倡導「用耳聽畫,以眼觀樂」的概念。
1987年成為第一位於美國紐約林肯中心舉行整場個人作品發表會的臺灣作曲家,是馬教授為人稱頌的事蹟之一。其他重要獲獎尚包括:1991年列入「世界名人錄」及「五百名人錄」、1993年《梆笛協奏曲》獲選二十世紀華人音樂經典作品、1999年第三屆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文藝獎、2000年榮獲總統府二等景星勳章、2007年行政院文化獎等。
除悠遊音樂創作領域,馬水龍教授亦致力於培養演奏、創作人才以及推動改善臺灣的藝術教育。尤於1982年起擔任本校音樂系、傳統音樂系創系主任、教務長及校長期間,多方開設傳統音樂、藝術等相關
課程,避免音樂教育落入全盤西化的窠臼。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