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的火苗〉特展系列活动

  • 2021-01-13
  • Music
〈知识的火苗〉特展系列活动
种下台湾土地的印象:台湾土地的声音 x 寻找台湾百合
 
两个不同的时空,不同的领域,两个相同坚持的人,一朵朵属于台湾的百合花,在「知识的火苗——李哲洋先生纪念展」的尾声相遇。以台湾百合展望未来,愿所有相信坚持的人,其努力皆能在台湾这片土地上绽放。
 
台湾百合 Lilium formosanum,是台湾所特有的百合,造型优雅,却有着远比其外表看来还强韧的适应力,全台湾从南到北、从平地到高山、从本岛到离岛,都能发现它的身影。土生土长于台湾这块土地,平易近人随处可见的身影,亭亭玉立、清新素朴的气质让台湾百合带上了几分象征台湾文化的印象。但近几年台湾百合却因为过度的摘采,开始渐渐从我们生活周遭消失,仅出现在人迹罕至之处。这样的变化,对现代社会中的多数人来说大概都是无知觉的转变,即便对有关心台湾生态环境的人来说,也可能只是另外一个无可奈何的叹息。
 
如同台湾百合所面对的困境一般,生活中无论是自然的环境或是文化的样貌,总是有可能在不知不觉之间出现了很重大的变化,或者重要而迫切的议题没有受到该有的关心。但所幸这世界上总是会有些坚持的人,毅然决然地将时间和心力投注在这些看似冷门的议题之上。具体来说,仅仅受了一年师专音乐科的教育、靠着自学取得了不凡的音乐学知识眼界的李哲洋先生就是这样的一位坚持的人,将台湾土地的声音、生活经验和来自西洋的音乐理论关联起来,在当时的时空背景就属冷门议题。而无独有偶的,在另一个时空中、另一个领域里,有着竹科工程师的工作经历、顶着中央大学环境工程研究所硕士学历的骆明永先生也是一位这样坚持的人,而台湾百合在台湾这片土地上的命运就是他所选定作为人生志业的议题。
 
李哲洋先生所编译的全音音乐文摘,以平易近人的姿态扎实而严谨的介绍音乐相关的知识,不仅是其中介绍了属于台湾的乐团、台湾的音乐家,更是在每个乐理知识、外来名词的翻译之中,都有着和台湾生活经验的对照与诠释。对李哲洋先生来说即便是来自西方的音乐知识,也终究是要根植在台湾这片土地之上开展的。而另一方面,骆明永先生所成立的「台湾百合工作室」,不仅只是推广台湾百合的知识、设计台湾百合的商品,更重要的是他不断的在我们生活周遭寻找合适的位置,并且亲手一株一株的将属于台湾人的花—台湾百合,重新的种回我们的生活之中。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