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SMC ╳ NSO ╳ TNUA 携手启动「乐无界」计画

  • 2022-07-04
  • Music

TSMC ╳ NSO ╳ TNUA 携手启动「乐无界」计画
由台积电文教基金会、国家交响乐团、与国立台北艺术大学,结合产、官、学之资源,共同举办之2022/23乐季《乐无界教育计画》于7月4日举行宣告记者会,这次由NSO前后任音乐总监-吕绍嘉(Shao-Chia Lü)与准‧马寇尔(Jun Märkl) 两位国际指挥大师首次共同联手,将分别以「作曲家跃进」与「指挥家跃进」两大主轴,借由大师们的引领,让台湾音乐人才有更宽广的视野,为国内古典音乐界打下坚实基础。

出席此次记者会贵宾们包括国家交响乐团音乐总监/ 准‧马寇尔 (Jun Märkl) 、国家交响乐团荣誉指挥暨北艺大名誉博士吕绍嘉先生、台积电文教基金会许峻郎执行长、国家交响乐团(NSO)郭玟岑执行长、国立台北艺术大学音乐学院苏显达院长,以及音乐系卢文雅主任与吴思珊教授。

《乐无界教育计画》是由台积电文教基金会与NSO在以「不设限」的精神创立,并与台北艺术大学共同主办,期望培养更具世界竞争力的音乐人才,提昇台湾文化地位。致力文化教育推广的台积电文教基金会执行长许峻郎表示,基金会一直以实际的力量与NSO持续合作,此次能由两位国际级指挥亲自带领台湾的年轻音乐人才,这个过程会影响很多对音乐有热情的年轻人,而这些热情不会因为任何事情消灭。他相信,乐无界计画将会长期持续下去,更会成为一个非常成功的典范。

计画两大主轴之一「作曲家启航」是准・马寇尔接掌 NSO 音乐总监的新计划之一。他认为,要让国际乐坛认识台湾,最重要的方式就是在国际上要常看到「来自台湾的指挥」,及「来自台湾的作曲家」。也因此,「一分钟交响曲作曲计画」,征集青年作曲家一分钟的创作,经马寇尔、NSO 协同指 挥与作曲学子讨论,并与NSO 声部首席交流,最终由乐团化乐谱为声响,安排在乐季音乐会作为开场演出。

国家交响乐团音乐总监准‧马寇尔 (Jun Märkl)表示,「一分钟交响曲计画」提供台湾优秀的青年作曲家平台,让他们的作品由 NSO 执行演出,将乐谱上的音符实践成为动态乐音;在与指挥和乐团一同工作的过程,作曲家能够从中累积重要的实务经验,每个环节都是宝贵的学习机会。而这些作品在未来都有可能成为传世经典之作,这是一个需要时间培养的过程。
此外,另一主轴「指挥家启航」,则结合了NSO荣誉指挥吕绍嘉在国立台北艺术大学所开上下学期各一期的 「管絃乐合奏」课程,以及接受公开报名的「指挥大师班」。

自 2020年9 月起任教于北艺大,担任特聘讲座教授的吕绍嘉提到,过去两年来,透过训练乐团、开音乐会和指挥学生,领略很多,也觉得要跟更多人、更多平台来分享指挥的心得跟经验。
对于将在10月底举办的「指挥大师班」,吕绍嘉教授认为,指挥是技术的传承,要学习不透过言语,只用动作就让乐团整齐演奏。同时,当指挥也需不断学习无止境浩瀚的曲目,而最后一切还是回归到人,需要成为拥有成熟心理的人,走出来与人互动。他强调,年轻指挥需要多接触乐团,接触一次胜过上十次课。很开心能跟台湾各角落的年轻学子工作,也很高兴看到他们在过程中的成长进步。而这项大师班成果音乐会预计于 11 月5 日在国立台北艺术大学音乐厅举办,由接受指导的大师班学员,指挥北艺大管絃乐团演出呈现。

苏显达院长提到,北艺大音乐学院真的非常幸运,能在NSO和吕绍嘉老师的支持,以及台积电文教基金会资源挹注下,让艺术教育计划持续地不断传承下去。
疫情虽改变了人类视之理所的生活经验,但也促成人类思索更多的创新与合作,然而,「教育」与「传承」是参与「乐无界教育计画」每位成员,心中永续且不变的目标与价值。


这是一张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