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乐新思维讲座」

国立台北艺术大学音乐学系于本学期推出「击乐新思维讲座」,由名誉教授朱宗庆将2020年获颁行政院文化奖之奖金捐出设置系列课程,盼饮水思源、抛砖引玉,使打击乐成为连结台湾社会各行各业的平台之一。此次讲座邀请到跨领域、重量级的讲者,透过2场论坛、3场专题演讲、1场大师班等形式,为音乐学子们开启宽阔视野,借此培养未来在等待的人才。

于10月11日的宣告记者会上,音乐学院苏显达院长特别感谢朱宗庆教授,将他获颁行政院文化奖殊荣之奖金捐赠给音乐学院,并设立「击乐讲座」,期能透过这一系列不同型态多元模式的讲座、论坛和大师班,让更多学子能从中吸取不同的经验。苏院长同时强调,学习需积极透过不同的参与,才能从中借镜,进而提升自我价值。北艺大前校长-名誉教授朱宗庆说到,自他从维也纳归国迄今已四十载,今年也适逢北艺大四十周年校庆,正因北艺大是他打拼人生的起点,更是国内打击乐发展的重要基地之一,且台湾的打击乐之深度、广度与技术之精湛纯熟,毫无悬念已经是世界的发展重镇,如何能够带给这块土地更多的贡献,且让击乐迈向发展的下一个高峰,不断进步、生生不息,则是他一直在思考的议题。

而谈到此次「击乐新思维讲座」的规划,朱宗庆教授提到,这个讲座不仅可以作为一个创造发展的平台与脑部,使有志于音乐专业的学子,不只专注于艺术的「技巧」,更着重于运用艺术的「头脑」与视野。同时,透过平台与脑部,也可以去连结国内外艺术与社会各界,与医学、教育、科技、农业、运动、生活等各领域结合,为各行各业加值,从而发挥更大的影响力。另外,该讲座除了提供北艺大学生修课,亦欢迎其他院校、系所之师生,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参与,一同脑力激荡、切磋学习,以为台湾打击乐创造持续共好的机会。

首度推出的「击乐新思维讲座」,以「打击乐是什么?」这个根本命题出发,从跨领域角度的思考,延伸至跨界展演的探索,以及跨域互动的对话。策划人朱宗庆希望,借由强化多面向、跨领域的思维运用,能为未来培养出「手脑并用」的音乐艺术世代人才,并且也期盼以打击乐为核心加以延伸,与社会产生更多的交流与激荡。此外,所邀请到的与会讲者,在论坛方面,两场皆由朱宗庆亲自主持。于10月12日举办的首场跨校论坛,共计有卢文雅、陈慧珊、吴思珊、吴珮菁、施德华等五名学者,从西方与东方音乐演奏、音乐学、跨域实务等多面向角度,进行对话,再次定义打击乐;第二场于10月19日的跨域论坛,则由李小平、车克谦、王奕盛、林秉豪、陈慧等现今表现活跃的剧场工作者与谈,探讨打击乐与剧场元素结合的无限可能。

另在专题演讲部分,更是邀请到前文化部长郑丽君、广达研究院院长张嘉渊、国家交响乐团音乐总监准˙马寇尔(Jun Märkl)等重量级讲者,分别于10月26日、11月2日与7日莅校,与学子们进行深度交流。最后,现任法国史特拉斯堡打击乐团团员、并任教于康城音乐院的北艺大校友巫欣璇将专程返台,于11月28日进行大师班课程。

朱宗庆教授表示,台湾的打击乐能于当今乐坛拥有亮眼存在感,并非偶然;四十年来看到打击乐从舞台边缘走向中央,优秀人才辈出、好作品不断开启新境界,一路的发展令人欣慰。作为资深的艺术工作者,对于从未离开过打击乐岗位、此刻仍站在民间第一线的朱宗庆来说,策划「击乐新思维讲座」的意义,就在于:「人生只有一次,当珍惜志业、贡献己力,与大家一起继续向前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