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9届行政院文化奖得主

  • 2020-08-20
  • Music
第39届行政院文化奖颁奖典礼今(20)日于松山文创园区隆重举办,由行政院长苏贞昌亲授文化奖章予本届文化奖得主。本届文化奖得主陈锡煌、朱宗庆,一位是传统布袋戏全方位艺师,一位是享誉国际的音乐家,在其专业领域皆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行政院长苏贞昌致词时表示,文化是国家的根,早年政府用政治力量压制台湾的母语,压制台湾的传统性及各种文化的活动。反观今日,政府用最高的诚意,颁发最高文化奖项给各领域杰出的人才。今日受奖的两位老师,用一辈子的时间把最精湛的文化技艺让大家看见,丰富了我们的生活,更让一代一代的学子可以从两位老师的精湛涵养技艺中,得到学习并且传承,让台湾的文化更为丰富。苏院长指出,今日的授奖除了表示政府的重视,也特别凸显蔡英文总统从上任以来就非常重视文化,不管政府预算再有限,政府不但不会打击,而是会更加油添柴火,让台湾更好。

文化部长李永得提到,行政院文化奖是我国政府机关所颁发的最高荣誉奖项,透过严谨作业程序评选出今年的两位得奖人,一位是传统布袋戏全方位艺师、一位是享誉国际的音乐家,都是台湾非常珍贵的无形文化资产。文化部会持续谨记及实践苏贞昌院长的提醒,提供更好的展演环境,并且重视传承,守护及永续传承台湾珍贵的无形文化。

得奖者朱宗庆,1954年出生于台中大雅,曾至奥地利国立维也纳音乐院深造,返台后曾任国立台北艺术大学校长、音乐系教授等职,大力提倡打击乐,培育我国击乐人才,创办国立台北艺术大学音乐学系击乐组、朱宗庆打击乐团及TIPC台湾国际打击乐节等,对我国击乐教育及人才培育贡献良多。朱宗庆亦曾获金曲奖(1997)、国家文艺奖(2000)、国际打击乐艺术协会(PAS)三度颁赠的杰出贡献奖暨终身教育成就奖(2009)等奖项。

赖德和老师担任朱宗庆老师的引言人时打趣的说「台湾知道朱宗庆的人比知道贝多芬的人多」,显见朱老师在打击乐教学上的成就,朱宗庆老师之所以有今天,是因为他脚踏实地、始终如一、一步一脚印,过去打击乐虽然是冷门的乐器,靠着朱老师的努力,让台湾打击乐开创了新契机。

朱宗庆致词时表示,50多年前多数人认为学习打击乐没有前途,但感谢父母给予深度信任让他探索打击乐,一路走来也得到许多贵人的提拔和支持,包括1982年作曲家马水龙老师邀请他回台教书,并于音乐系中设立打击乐组;后续又接获林怀民老师邀请到北艺大舞蹈系教学,希望结合音乐与舞蹈。30多年来他经过教师、总监、校长、董事长等职位的磨练,但从来没有放弃过打击乐。朱老师表示,为回馈及感恩社会,将把获得的100万奖金捐予北艺大音乐系,成立击乐讲座,希望能让打击乐和国际社会连结,精湛台湾打击乐技艺,让打击乐成为台湾的文化名产,把台湾带出去,国际带进来。

行政院文化奖自1981年开始颁授,表扬深耕于不同文化领域,对弘扬台湾文化有功的杰出人士,迄今已有85位国内外重要艺文人士获奖。行政院文化奖是国家最高的文化奖项,为肯定得奖人的终身成就,除由行政院长颁授文化奖章、证书外,并颁发奖金新台币100万元,以表崇敬。

(文字来源 : 文化部文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