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音乐学系与宜兰财团法人全联善美的文化艺术基金会合作

  • 2023-02-16
  • Music
继去年十月陈恺璜校长率领校内主管们前往位于宜兰财团法人全联善美的文化艺术基金会进行拜会后,于2月14日该基金会由罗欣怡执行长带领同仁们回访北艺大。罗欣怡执行长此行主要代表基金会与校方签署合作备忘录,内容涵括共同整合专业师资及相关资源、共构传统表演艺术的推广教育方案、合作办理特色课程、计画、展演、研究相关活动、提供专业场馆谘询规划、推动专案计画之执行、提供表演艺术人才实习机会等项目,期为未来共同携手推广传统艺术展演,培育传统表演艺术研究和表演与策划之前瞻人才等,展开双边合作。

陈恺璜校长除表达诚挚的欢迎外,他并说到,以保存、传承、研究并发展传统音乐为宗旨的传统音乐学系,自成立以来结合传统艺术传承理念、经验和高等教育体系,兼融传统与现代精神,发展精致传统音乐;在强调传承与发展在地传统的同时,积极开发传统音乐于当代社会的各种可能的发展和应用,并透过跨文化音乐技艺的养成,培养具传统音乐专业技艺、国际文化视野与时代感的新世代音乐人才。多年来,不论是师生或是校友,在传统音乐领域表现十分亮眼,也期待此次能协同全联善美的文化艺术基金会,展开精致台湾传统音乐之推广和教育,开启产学艺术合作之新局。

全联善美的文化基金会罗欣怡执行长则表示,由国立传统艺术中心假宜兰传艺园区举办之「亚太传统艺术节」今年即将迈入20周年。其中曾在2005年,这项国际艺术庆典与北艺大共同合作,并移师至校园举办艺术节与论坛,为北艺大与传艺中心之缘起。而这次的签署结盟,期能结合双方专业资源,合力推动艺术创新教育及永续性文化事业发展,为促进台湾传统表演艺术人才的培育扎根、推动群众对艺术活动的参与,与落实企业社会责任,贡献心力。未来,也期能借由传艺中心委讬基金会经营之宜兰传艺园区的场域展示宣扬,让北艺大的师生透过演出及工作坊等展演与教育活动,一同推广台湾传统音乐文化。

而除了在音乐领域之合作外,双方也就关渡美术馆艺术家移地驻村计画、USR计画等合作事项,进行意见交换。参与这次签约仪式出席贵宾们包含音乐学院苏显达院长、锺永丰主任秘书、林劭仁教务长、于国华研发长、传音系简秀珍主任、魏心怡及梁正一教师;在基金会部分,除罗欣怡执行长外,另包含张晓怡副执行长、执行长室陈敏慧专案组长、及行销组游小雯专员等人也一同出席这次的活动。

而传统音乐学系也特别安排全联善美的文化艺术基金会一行人参访校园重要展演厅馆如音乐厅、水舞台、亚洲乐器展示空间等场域,并由简秀珍主任亲自带领说明。最后,在音二馆马水龙厅也为这群远道而来的贵客们举办一场音乐会,由学生分别带来古琴、琵琶演奏之《神人畅》、《梅花三弄》、《飞花点翠》与《彝族舞曲》等精彩乐曲,来为此次行程写下完美的句点。

摄影 吴俊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