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花园:科技与音乐跨域实验剧场》

  • 2020-11-24
  • Music
一场颠复视觉与听觉的跨域呈现 《后花园:科技与音乐跨域实验剧场》
 
由新媒体艺术学系系主任王俊杰教授、王连晟老师与音乐系吴思珊教授、陈立立老师,以及来自法国击乐演奏家Jean Geoffroy老师,五位知名当代音乐及新媒体艺术家联合指导,带领新媒系与音乐系40馀位学生演出之《后花园:科技与音乐跨域实验剧场 / Post-Garden: Technology and Music Transdi sciplinary Experimental Theater》于今年关渡艺术节隆重呈献,带来具高度实验性、结合自制乐器、虚拟电声、真实器乐、影像装置与声学环绕系统,具高度实验性的奇幻剧场表演。
 
北艺大音乐学系、新媒体艺术学系与法国里昂国家音乐研创中心(GRAME)自2017年起展开紧密合作,开启了对当代音乐与科技的一连串跨域创新实验与呈现。历经这些年的原创发展之后,也推进了与法国里昂艺术创新与传播中心(LiSiLoG)及法国国立里昂高等音乐舞蹈学院(CNSMDL)的接续合作,更成就了首次于关渡艺术节成为一档正式节目演出。此次演出以「后花园」为题,企图超越既定观赏性与既有框架,建立超越当代人工与自然的文化对话。
 
新媒系王俊杰主任表示,《后花园:科技与音乐跨域实验剧场 / Post-Garden: Technology and Music Transdisciplinary Experimental Theater》主要以「超越」为核心,「对自我身分探索与环境的反思及提问」为题旨,并从中延伸出多层次的文化想像及对话。
 
音乐系吴思珊教授则提到,《后花园》透过自制乐器、虚拟电声、真实器乐、影像装置与环绕声学系统的交错运用,以新创数码科技应用及原创作曲为基底,连结知名芬兰作曲大师Kaija Saariaho的音乐元素,在当代音乐、新媒体艺术与剧场之间,透过身体作为组件和乐器的复合概念,建构出一套结合科技、音乐、影像、声音与姿态的特殊语汇,以呈现跨越界线的实验演出。
 
为了这次的演出,两系的师生自上学期就开始规划相关内容,并结合「声音物件跨域展演」、「声响跨域专题」、「电脑音乐应用创作」、「课程进行各项筹备工作,并将与法国击乐演奏家Jean Geoffroy老师共同进行「科技艺术跨域实验展演计画」。

由音乐系负责音乐创作部分,结合新媒体艺术与电声,并与音乐系演奏组同学及新媒系负责科技技术的同学密切合作,透过授课、工作坊、共同讨论、个别指导、小组实作等方式,完成结合电声技术、新媒体艺术及音乐演奏的创作,并接受相关肢体训练课程,最终于十月关渡艺术节正式演出。
 
《后花园:科技与音乐跨域实验剧场》创造出真实与虚拟、声响与影像、听觉与视觉、在地与国际、经典与新创、自然与人文、生态与科技、观众与作品的多重对话,带给感官全新的体验。场景从一片死寂,宛如身处无法确定的年代、地域与状态,到唤醒记忆的场景由单一而复杂,历史文明进入堆叠,像是走到花园般,看着万物永不止息的前进、放大与生长,再次面对资讯爆炸、异质与形变的世界,一切都在急速扭曲后陷入漆黑,而最终的微光彷彿如同梦境,远处传来的讯号,渐渐增强,一个再生的花园正在眼前发生。

This is an image
 
摄影 王世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