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艺大校庆40周年─音乐学院系列音乐会
【南管戏《郭华》选粹】〈买胭脂〉〈约会〉

  • 2022-10-07
  • Music

节目介绍

北艺大传统音乐学系自1995年创系迄今,除开设「南管戏曲排演」课程、邀请荣获「人间国宝」之誉的林吴素霞老师授课外,对于南管音乐的保存与传承不遗馀力。《郭华》为南管戏传统代表剧目,剧情讲述落第秀才郭华爱慕胭脂舖的小姐王月英的故事,此次演出剧中〈买胭脂〉与〈约会〉选粹。
 
南管戏(亦称为梨园戏)发源于宋元时期的福建泉州,被誉为「古南戏活化石」,大约于明清之际传入台湾,南管戏在台湾保有「生、旦、净、末、丑、贴、外」等行当特色。南管戏的保存传承,除早年教育部「重要民族艺术艺师传艺计画」,国立传统艺术中心也陆续规划执行相关的传习计画,2010年6月文化部更将「南管戏曲」登录为国家重要表演艺术,并指定林吴素霞女士为「重要传统表演艺术-南管戏曲-保存者」。
 

剧目内容

《郭华》为南管戏传统代表剧目,剧情讲述落第秀才郭华爱慕胭脂舖的小姐王月英,郭华以买胭脂为由,至胭脂舖挑选胭脂,多次借机与月英搭讪攀谈,月英被郭华巧言哄诱,二人相约相国寺幽会。当晚,郭华带着微醺之意先至相国寺,因戏弄土地公,而被土地公惩罚状似酒醉昏睡不醒,月英与丫环唤其不醒,无奈留下绣鞋为记,月英败兴归去。郭华清醒,见鞋悔恨不已,懊恼之馀吞鞋而亡。事郭华亡故,官府查案审问月英。《郭华》全剧分为〈买胭脂〉、〈约会〉、〈入山门〉、〈审郭华〉、〈月英闷〉、〈审月英〉等六出,此次演出仅演〈买胭脂〉、〈约会〉部份。
 

演出编制

前场演员/ 郭华、月英、梅香、爱二哥
后场乐队/ 南鼓、锣拍、琵琶、三絃、品箫、嗳子、大广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