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學院傑出校友

鄭立彬

授予年度:2022年
 

指揮家。自幼學習小提琴及鋼琴,亦研習笙與二胡等傳統樂器。1997年以小提琴主修畢業於國立藝術學院,2002年以指揮主修畢業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研究所碩士班,指揮先後受教於亨利‧梅哲﹙Henry Mazer﹚、徐頌仁、陳秋盛,2006年3月受邀參加指揮大師羅林‧馬捷爾﹙Lorin Maazel﹚大師班,深受大師肯定與青睞。

 

  2003~04年擔任臺北市立交響樂團助理指揮展開職業生涯,2004~15年擔任臺北愛樂青年管弦樂團音樂總監暨首席指揮,2007年起專職任教於中國文化大學國樂系,2015~21年借調擔任臺北市立國樂團團長,2021年兼代臺北市立交響樂團團長。客席指揮邀約不斷,陸續指揮臺灣及中國大陸各地職業國樂團及交響樂團,也應邀至馬來西亞、香港、日本、美國等地演出。演出之餘,灌錄了17張有聲出版品公開發行,2017年以《臺灣音畫》專輯獲得臺灣第28屆傳藝金曲獎「最佳詮釋獎─指揮」殊榮;2018年再以《瘋‧原祭》專輯獲得第29屆傳藝金曲獎「最佳專輯製作人獎」。

 

  橫跨中西樂團的指揮功力及經歷,亦熱衷指揮及推廣臺灣作曲家作品。在擔任臺北市立國樂團團長期間,帶領樂團建構的「臺北之聲」,除了藝術成就深獲好評外,其聲響美學亦與其他國樂團產生極高辨識度。2018年在美國卡內基音樂廳指揮的音樂會,也讓臺北市立國樂團成為臺灣第一個登上該廳的職業樂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