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9屆吳三連獎音樂類得主

  • 2019-09-26
  • Music

蘇顯達

評定書

蘇顯達教授,1957年出生,台南善化人。五歲起開始學小提琴,由叔叔蘇德潛啟蒙,之後陸續向鄭昭明、李淑德拜師學藝。1976 年進入東吳大學音樂系主修小提琴,師事陳秋盛。1982年進入巴黎師範音樂學院,並於1985年取得最高級小提琴及室內樂獨奏家文憑。他旅法期間還曾經師事二位小提琴大師,在謝霖和普雷的個別指導下,使得琴This is an image藝修為更上層樓。他於1986年應聘擔任國立藝術學院(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前身)音樂系專任講師、副教授,並於1998年升任教授。他曾於2007-2013 年擔任系主任,並自1986年起擔任臺北愛樂室內暨管絃樂團首席迄今。工作之餘,他也主持臺北愛樂電臺「迷人的小提琴世界」節目,廣受喜愛。
 

蘇顯達教授曾於1990年與旅美小提琴家林昭亮同臺使用兩把義大利史特拉第瓦里名琴演出,造成轟動。他曾先後與鋼琴家傅聰、陳必先,豎琴家蘇菲‧克拉維爾…合作演出。於2006年舉行「自法返國二十週年獨奏會」全臺巡迴十場,並獲得公共電視全程轉播。2011年舉行返國二十五週年小提琴獨奏會「走過四分之一世紀的執著」,造成極大迴響。
 

蘇教授曾先後應臺北愛樂室內及管絃樂團邀請赴美國、加拿大合作演出協奏曲。他亦曾於1996年應邀赴波蘭華沙參加建市四百週年音樂會,並獲波蘭總統召見。爾後曾數度隨臺北愛樂管絃樂團赴瑞典、芬蘭及愛沙尼亞、蘇俄…演奏;或應邀參加波蘭、捷克及匈牙利多場音樂節,演出金希文《福爾摩沙四季小提琴協奏曲》。蘇顯達曾與紐約愛樂室內樂團、俄羅斯國家管絃樂團及國內各主要交響樂團暨國樂團等合作演出協奏曲而備受好評。
 

蘇教授於1995年獲選中華民國十大傑出青年。1999年灌錄「臺灣情‧泰然心」 CD,榮獲金曲獎「最佳古典唱片」;2002 年灌錄的「古典臺灣風情」CD 再度榮獲金曲獎「最佳演奏人」。綜觀蘇教授的小提琴演奏生涯,除了擅長經典作品,擔任小提琴獨奏或樂團首席而廣受好評;尤其他經常演奏國人鄉土作品,堪稱難能可貴。而他在小提琴教學方面的努力,作育英才無數也值得肯定。爰經評審委員會審議,評定蘇顯達教授為第三十九屆吳三連獎藝術獎得獎人。


(資料來源:吳三連獎基金會網站)